新冠陽性個案增至21人 艷麗大廈斜對面達昌大廈4人感染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677

時間:2022年06月19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19)日下午開記者會,截至今(19)日下午16時15分,合共發現21名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共16女5男,年齡由8個月大至89歲。

患者暫分為2個群組,第一個群組有17人,當中13名同住外僱(7人為家務工作,3人是剛被辭退的無業人士、還包括餐廳侍應、酒店保安、酒店清潔工人),同層大廈住戶1人,其中1名外僱工作餐廳的2名同事,1名外僱的僱主;第二個群組為4人,渉及1名在監獄工作的人員和他的3名經常見面的親戚。

達昌大廈與艷麗大廈只隔一條街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初步發現,上述兩個群組可能有一定關連,第一個群組主要涉及在亞利雅架街的艷麗大廈,第二個群組則渉及艷麗大廈斜對面的達昌大廈。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首名患者由於身體不適到醫院求醫,按照規定,有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需要接受核酸檢測,該患者通過此機制被發現確診;至於監獄工作的人士,是通過重點人群檢測預警機制發現。由於患者的兩棟大廈有只隔著一條窄街,當局會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兩人如何產生交集,以及儘快找出感染源頭。

涉事餐廳3人亦感染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已安排第一名患者工作的PADRE Modern Cuisine餐廳所有員工核檢,目前其中兩人陽性,目前餐廳有3例陽性病例,其他同事已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第一輪核檢結果陰性,現被送往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另外部份患者曾參加飲宴及群聚活動。

21人目前健康情況良好

她又指出,21人中,8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13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在21例確診病例中,有4人未有接種任何劑次的新冠疫苗;有3人接種了一劑疫苗,5人接種了兩劑疫苗,另外9人接種了三劑疫苗。

對於有兩名長者患者未打疫苗,羅奕龍表示,「傳染病是會傳染的,長者可能不出街,但他的照顧者會出街,今次事件是一個大的教訓,長者不打疫苗的風險非常高,當然(政府)會盡力幫助他們。」

梁亦好表示,目前21人的的健康情況良好,當中8名有症狀患者情況都是輕微,醫院會密切監測他們病情變化;目前,21人當中絕大部份沒有外遊史,只有1、2人在過去10幾天曾離開澳門到廣東省,但時間較遠,按Omicron傳染期推算,不一定與內地有關。

根據暫時確診的21例陽性個案,按照流行病學調查,當局目前共跟進了238人,包括密切接觸者74人、非核心密接者(即共同軌跡人士)109人、次密接共有17人、一般接觸者12人及陪同人員5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