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安閣住戶:仍未有信心 續租十天酒店

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310

時間:2022年06月13日 21:21

近加思欄馬路夾於兩地盤之間一斜坡於本月9日晚發生山泥傾瀉,導致毗鄰古牆倒塌18米,下方的嘉安閣一至三樓的三個住宅亦遭受不同程度損毀。受影響的二樓單位業主陳小姐今(13)日下午接受本媒訪問時表示,工務局於昨(12)日已完成清理房間內的泥頭及大石,同時以木板及膠封住了因一幅牆倒塌而形成大洞。工務局代表已向業主,單位沒有即時結構危險,可以居住,但擔心有再倒塌的可能,「可能都有少少唔太有信心佢哋嗰啲評估、監督」,故已在附近酒店再租十晚。

受影響的單位目前只有陳小姐的父母居住,今次山泥傾瀉令房間內一幅對著斜坡的牆完全倒塌。事故發生後,陳小姐的父母兩老便租住附近酒店。陳小姐表示,現時單位情況都「OK」,工務局人員表示單位沒有即時結構危險,可以住,但建議受影響的房間不要有人。我們都「擔心再冧,走唔切⋯⋯可能都有少少唔太有信心佢哋嗰啲評估、監督,故父母晚上在酒店過夜。始終有很多嘢(泥頭)在外面塞住,我哋見唔到啫。」所以父母白天則較多時留在家,晚上則於酒店過夜。

受影響的二樓單位業主陳小姐(左)及陳媽媽於星期六受訪。

陳小姐又稱,自己已為父母再訂了十天附近酒店,「因為我哋怕再下雨,嗰山(斜坡)又未加固。」

問及工務局何時正式修補倒塌了的牆,陳小姐則表示,仍未見有時間表。陳小姐引述工務局稱,局方要先加固斜坡,噴完漿。先「搞掂晒(斜坡),唔會再冧嘢落嚟,再砌返外牆以及裝窗,好似冇時間表。」

她又指,現時局方人員每兩三日便更新受影響業主進展,而業主亦可得知局方每一日工作進展。現在希望天氣穩定些,可以加快維修進度。

陳小姐又稱,工務局「已答應兩戶建返幅牆,裝返啲窗,儘量還原間房的結構,我哋亦反映原本間房的裝修以及冷氣,冷氣冇咗、電腦冇咗,呢啲佢哋就未回覆我哋,都應該唔關佢哋事⋯⋯暫時工務局已全力做嘢, 解決即時問題」。同時,局方向業主提供辦工時間的聯絡電話以及緊急情況聯絡電話。

至於賠償及責任問題,陳小姐則表示,目前仍未能講到。工務局職責主要涉及安全及樓宇相關問題,但相關人員亦表示責任之後再跟進,並為業主保存有關證明損失的單據。

受影響業主鄭先生的單位由於情況複雜,至今日仍能進行清理工作。(資料相片)

受影響業主鄭先生:急都急唔嚟

另一受影響單位業主鄭先生表示,工務局及公建局在昨天與幾戶單位業主一同開會,政府基本上解釋了現時情況。自己住的一樓單位的處理較為複雜,包括地勢以及塌下的石頭體積大,暫時機械無法進入,所以首先會在事發位置填一個平台,讓機器可以進去,並將城牆的位置進行加固,等到情況安全,就會清理屋裡面的東西。「我都知會係麻煩,但起碼畀我地知道將會點樣處理。」

他說,目前屋內的情況沒有任何變化,政府解釋的相關工程過程需時約十多天,但仍要視乎天氣而定。他只希望天氣會好一些,就能加快工程以及屋內的維修進度。他說,有些東西「急都急唔嚟」,無人希望這件事會發生,但了解清楚善後的情況後,起碼能讓住戶安心。

政府:已展開緊急維護以及斜坡鞏固工程

另外,土地工務局及公共建設局於今下午六時許發出新聞稿表示,已於上周五(10日)派員到場進一步檢查及了解情況,並與公共建設局展開緊急維護以及斜坡鞏固工程,以確保後續施工安全。相關工作將有序進行,但會視乎現場安全及天氣變化調整進度。局方又稱,政府各部門也於上周六(11日)與嘉安閣受影響單位的住戶溝通,並於周日(12日)舉行會議,協調後續的跟進事宜。並進行清理及封板,當斜坡加固及對受波及單位的清理工作完成後,就會馬上對大廈受影響部分進行修復。至於城牆遺跡,政府各相關部門正協調後續處理,確保居民安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