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泥傾瀉後兩日未見政府部門牽頭善後 林宇滔批工務局失責

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事件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268

時間:2022年06月11日 22:22

直選議員林宇滔陪同受山泥傾瀉影響嘉安閣住戶見傳媒。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行政當局在山泥傾瀉後兩日仍未見任何部門牽頭跟進善後工作,直批工務局失責。

陪同受山泥傾瀉影響嘉安閣住戶見傳媒的林宇滔批評工務局在山泥傾瀉事故後第三日在善後方面,仍「沒有任何交代⋯⋯善後工作,政府放慢嚟做,要等星期一、開完會,放完六日假,星期一開會再去處理。」今次事故涉及工務局的責任,「佢(工務局)必須站出嚟履行其責任,不應以星期六日,擺低。」

林宇滔又稱,住戶暫時只知該大廈一至三樓的A座,「工務局係不建議住,問題係善後未開始,唔知會攤幾耐。」住戶好擔心為何事發後政府無做任何臨時加固工程。「政府應先回應住戶善後的處理,提供直接聯絡,儘快安排開始善後,要確保周邊安全。」

他又批評政府對緊急故事沒有「即時、緊急」去處理,而這則使住戶「最徬徨、無奈」。政府須有清晰的聯絡人給予大廈主席及相關住戶。「作為唯一監管部門工務局,必須領導事後的跟進」,即使當局未能查出原因,但應有所行動,包括要求承判商去負責事後的工作。

林宇滔亦要求政府清晰向受影響住戶指出那些可住以及不可住的單位,並貼於公開處作為安民告示,「畀大家信心」。

他又稱對今次事故行政當局的處理「好失望」,明明已有機制去監察地盤施工但未見效果。「在工程監督,政府有否盡其角色?這點在調查後需要交代」。

林宇滔指出,現有機制訂定,若有地盤施工須要對附近的矮層大廈作監察以保安全。該地盤的隔離是斜坡亦涉及文遺古蹟,「政府嘅監督係點樣?事發前,究竟有冇檢測到任何嘅異常?為何沒有作預警同埋提前處理?」他又認為,當局必須交代此等問題以及由那個部門負責維護保養涉及斜坡及城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