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論壇探討陸路交通十年規劃 與會者:輕軌西線應上日程 跨海纜車主觀光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162

時間:2022年06月10日 0:00

群力智庫中心舉行群力論壇,探討陸路交通10年規劃,有市民出席發言。

街總屬下的群力智庫中心昨(9)日舉辦群力論壇探討陸路交通十年規劃。多名與會者就軌道交通、步行系統、跨海纜車等構思提出意見。有意見指西線應該規劃,並放上日程但須監督其質量以及公帑使用;有關跨海纜車的構思,有與會者認為纜車建設定位「交通+旅遊」而非主疏通交通。至於步行系統方面,有意見認為須進一步完善,避免如斷橛禾蟲般。

目前交通事務局正就未來十年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草案(下稱交通規劃)作公開諮詢。群力智庫以「陸路交通十年規劃出爐 計劃願景否如你所期?」舉辦論壇,邀得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鴻細、身兼街總副理事長的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張淑玲、群力智庫常務理事林家全以及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出席論壇。

梁鴻細表示,軌道交通重中之重,當局須儘快完成路線建設如橫琴以及東線。他亦稱自己贊成建設輕軌西線,因其覆蓋舊區居住人口;日後若連接關閘、青茂和橫琴口岸,較能解決居民出行和疏導旅客作用。一旦西線完成,則整個軌道系統形成環狀,達致更佳交通疏導效果,故應有序推進西線。

群力智庫中心昨(9)日舉行群力論壇,探討陸路交通10年規劃。 (由左至右)講者有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張淑玲、直選議員梁鴻細、群力智庫常務理事林家全及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

張淑玲則認為,未來以輕軌解決居民出行方向好。現時當局有意規劃西線,日後若建西線時須配合內港治水工程。

輕軌不能再成大白象工程 公帑須善用 質量要保證

張淑玲又指,今次交通規劃訂定輕軌媽閣線、橫琴線和東線建設時間表。過去的輕道建設缺乏具體時間表,易成大白象工程,希望當局能把握時間做好規劃建設。

她亦稱,市民比較擔心輕軌建設難落實,過去輕軌建設方面亦出現「跳票」情況。過去十年當局希望以輕軌為主,但過去的十年時間,當局亦只完成氹仔線,故望當局能把握時間完成輕軌工程。

林家全認為輕軌必須繼續興建,但使用公帑須嚴謹,並要嚴格控制質量,不應再出現世界少見停運近半年以維修電纜的事件。

跨海纜車應主觀光  需更多官方數據再探討

於該交通規劃,當局提議研建連接A區到科學館的跨海纜車計劃。回應該跨海纜車的構思,梁鴻細及張淑玲則認為纜車建設定位「交通+旅遊」,而非以交通為主考量,配合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同時,兩人亦要求政府公佈更多相關數據。

梁鴻細認為,纜車是一個交通+旅遊的構思,是非常好的構思,多了旅遊元素。澳門作為發展世界旅遊悠閒中心,自己非常贊成多些旅遊元素。至於建纜車的成本效益,工程可行性和維修保護等,政府需要有初步評估並公佈。張淑玲亦認為從旅遊角度,建纜車是好事,利用海上旅遊資源,符合澳門發展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的定位,但須考量成本等。

然而,梁彥邦則指出觀光纜車構思雖成社會熱話,但比較「單薄」,因為A區目前百廢待興,缺觀光資源。到了2026年,A區到了除了公屋,仍未見其他周邊元素,故連纜車所涉及旅遊元素不充份。若有纜車,但A區卻缺沒觀光資源的話,其作用亦不大。他認為,政府應公佈更多的數據,市民才能探討有關構思。

群力智庫中心昨(9)日舉行群力論壇,探討陸路交通10年規劃,有市民出席發言。

步行系統不能如斷橛禾蟲

交通方案中亦提出改善步行系統,包括建設更多的步行通道以及行人天橋。對此,張淑玲表示,步行系統不能「一節節,如斷節禾蟲」。未來整個步行系統應需串連到,才能方便居民出行,做到分流。

梁鴻細認為,步行系統須做好相關連接,尤其在輕軌接駁巴士以及步行系統應做好規劃。

市民:交通設計應從「用家」角度著想

有出席論壇的市民則要求政府在交通設計方面須從「用家」角度考慮,該交通規劃,需有更多細化內容,做到便民、滿足使用者。當局應從用家角度出發如考慮長者所需,不同群體的出行方式,在設計上需照顧到使用者。

亦有市民表示,該交通規劃欠缺針對單車使用的規劃。單車相對其他交通工具,較消閒但亦不少外僱及青年以其為交通工具,不排除未來十年有更多人使用單車出行,故政府應有相應規劃以及規管。亦有市民認同交通方案增加步行系統,建議政府在筷子基的東方海岸一帶以行人天橋延伸到沙梨頭以及青洲以緩減交通。

而梁彥邦在回應市民意見時指出,澳門回歸後發展快,但有很多基建跟不上。澳門進入新時期,當局必需做好基建以回應居民訴求。一旦旅客人數恢復時,可以給予市民以及遊客一個「交通暢順、舒適」的澳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