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開活動要求核檢 趨常態化? 梁亦好:核檢不會常態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149

時間:2022年06月9日 21:21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今(9)日表示,本澳核酸檢測不會常態化,不會要求居民「得閒就做吓核酸」,目前主要是通關、重點工作人群等,需長期做核檢,而大型活動要求核檢,相信是主辦單位考慮到疫情情況及座位使用率等,衛生局亦有列明舉辦活動時的防疫指引。

有傳媒問及今日國家衛健委表示,無疫情及輸入風險地區核酸檢測不應成為常態時,梁亦好表示,本澳亦有實行相關原則,政府不會要求所有居民「得閒就做吓核酸」,目前居民需做核檢的情況主要是通關、重點工作人群才有核檢要求。

而現時很多公開活動要求核檢,被問到面對疫情相對平穩,可否不強制核檢時,梁亦好則表示,防疫措施會因應疫情調整,當局考慮的整體方向是既可辦大型活動,亦要平衡防疫所需。相信不同的主辦單位會按活動需求,如疫情情況、參加者來自的地區風險等,從而調整防疫要求。

她強調,當局目前無要求舉辦活動時一定要參與者做核酸,但如主辦單位希望座位使用率過半,未能保持適當距離,便有核酸要求,當局亦列明舉辦活動時的防疫指引。

有傳媒追問石排灣衛生中心開幕要求核檢的理據。梁亦好表示,經當局評估,當日出席人數眾多,又在醫療機構內,因此要求當日出席活動的所有人士不論是嘉賓或傳媒均需核檢。

進一步放寬外僱入境限制

梁亦好公佈,本澳將進一步放寬所有國籍外地僱員及專業外地僱員家屬進入本澳的入境限制。適用對象包括,持有有效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人士或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人士;持有由勞工事務局發出的專業僱員聘用許可及治安警察局初審通過的申請表回執之人士;已獲批逗留特別許可的專業外地僱員家屬。

上述人士,若經內地入境本澳,於6月13日零時起,毋須向當局預先作出申請,可在遵守其他入境條件的前提下入境本澳。

若經香港、台灣或外國入境,外僱須由僱主向衛生局作出申請;專業外僱隨行家屬須由專業外僱申請,無名額限制。有關詳情將於6月17日公佈,6月24日開始接受申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