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市民隔空討論十年交通規劃 市民:規劃「治標唔治本」冀交局「實際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121

時間:2022年06月8日 19:19

(右起)交諮會副主席林智超、交通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林志劍、交通局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交通局技術員源秋華

目前交通事務局正就未來十年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草案(下稱交通規劃)作公開諮詢,今(8)日局方便有代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與市民就交通規劃的內容進行探討。多名致電到《澳門講場》的市民均認為交通規劃未如理想,有市民質疑,規劃「治標唔治本」,認為未能解決澳門的交通現況。市民亦希望當局可以「實際啲」;亦有市民認為,需先檢討交通現狀,再作規劃。

跨海纜車天馬行空
市民:當局要「實際啲」

市民曾先生表示,是次交通規劃未能從根本上解決澳門的交通現況,是治標不治本。他更批評當局研建連接A區到科學館的跨海纜車計劃不切實際,並非其他城市有條件做到,澳門都一樣得。

對此批評,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林志劍回應指,跨海纜車只是供市民可有多一個出行的方式,目前A區人口規劃約十萬人居住,並計劃設有三條通道至澳門半島以及一條連接B區的通道。當初規劃是冀望跨海纜車可作為新通道,方便居民出行。

交通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林智超則撐政府的跨海纜車計劃,認為當局做了有關研究,為解決日後A區居民出行所需。

林智超認為,A區至澳門半島之間必須有新通道連接,相信當局提出跨海纜車是參考了重慶團隊意見及經驗,希望解決A區出行問題。A區南面接駁澳門半島較為複雜,中間有航道、友誼大橋,需要再評估有效和安全的通道方案。

輕軌氹仔線(資料圖片)

市民建議輕軌需要「止蝕」

有市民批評整份規劃草案過於空洞,欠缺數據支持;亦有市民要求優化公交,質疑輕軌成效,以及輕軌後續的規劃。市民馬先生更直指,「輕軌唔得就唔好繼續燒錢」。

林志劍回應時表示,輕軌是未來澳門重要的公交系統之一,亦是世界各地用於紓緩道路壓力的不二之選。

他又稱,輕軌西線仍在探討階段,建造要按部就班。他相信結合步行、輕軌,將大大紓緩未來澳門的交通壓力。

如何改善無障礙環境未見提及?

市民黃女士關注到規劃草案未有提及無障礙人士出行配套,林志劍表示,無障礙出行已是標配,新建的行人路一定有無障礙配套,但舊區由於土地限制,若要增建無障礙設施有難度,要舊區重建才有改善空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