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調查:逾9成 20-22年畢業的受訪者認在澳找工作感「困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040

時間:2022年06月7日 17:17

新青協今(7)日公佈「2020 – 2022屆畢業學生就業需求調查」。

澳門中華新青協(下稱新青協)今(7)日公佈「2020 – 2022屆畢業學生就業需求調查」。調查以網上問卷平台訪問了358位在2020年至2022年從高等院校畢業的澳門居民。調查指出,近95%受訪者認為在現時經濟形勢下在澳門找工作較過往困難,其中44.7%感「困難」以及5成感「遠遠困難」。

畢業生或失業生?(資料相片)

新青協在本年5月7日至29日,透過採用「滾雪球」方式抽取樣本以網上問卷平台收回了358份有效問卷。

根據調查,逾55% 打算在澳門工作的受訪者認為需在畢業後六個月以上才能在澳門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而約25%認為需一年或以上才能找到自己「滿意」工作,而而調查則沒有定義何謂「滿意」。有近72%受訪者認為本澳整體職位空缺供不應求,而約66%則認為沒有合適崗位應徵。

調查又指,約61%受訪者表示願意接受短期、臨時性工作,有16%受訪者表示「十分願意」,亦有近一成受訪者表示不願意。

回應調查結果,新青協建議政府構建一站式「青年就業服務平台」,參考內地有關「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的經驗,提供高質量的就業指導服務,包括集中統整現存政府的就業資訊,邀請行業領軍人才和人資顧問作公益直播課程,及考慮為青年提供一對一的「線上職涯諮詢」。政府應針對性推出對應的就業支援服務,包括開發就業崗位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