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環境指數達標就足夠了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996

時間:2022年06月6日 1:01

據環境保護局於昨(5)日公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1》(下稱報告)報告,整體的大氣環境符合當局在今年年初發表《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下稱規劃)所訂立的,如空氣質量水平屬良好至普通的日數佔全年85%、PM2.5年平均濃度少於等於2.5等指標。但成績達標,是否代表澳門空氣真的在變好?

符合指標 但可否做更好?

2021 年各排放源大氣污染物估算排放量之年增/減幅。(來源,環保局)

據報告的數據,2021 年澳門 6 個空氣監測站錄得空氣質量屬「良好」和「普通」日數比例達 93%。而在大氣污染物估算排放量方面,除鉛(Pb)、非甲烷揮發性有機化合物(NMVOC)及一氧化碳(CO)的排放量上升外,其餘污染物的估算排放量均有下降。

當再細看有關大氣污染物估算排放量的數據不難發現,大氣污染物排放的主要來自航空交通運輸、建築業、工業等。局方解釋,或因社會經濟活動復蘇,令相關環境污染數據亦有所上升。

而大氣污染物排放有所減少的主要項目是本地發電,因本地發電量較2020年下降超過兩成,故在每項大氣污染物排放的數據均有下降,最多甚至達70%。

但在報告中亦有指本地耗電量有所提升。在耗電量提升的情況下,除非本澳所購買的電力絕大部分都是清潔能源,否則有關的污染物只是從澳門排放,轉移到發電的地方排放。

若單以本澳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數字來看,的確有所減少,但有關的數字減少只是因為轉移到其他地方排放污染物,而未有實際上有從減少,且對整體空氣環境未有根本上的幫助。

誠如局方所言,去年澳門社會經濟活動較2020年有所恢復,相應的耗水量、耗電量、城市固體廢物量亦有回升。但是否代表在社會發展面前,環境保護就需作出讓步?

當局多次強調會持續採取措施應對環境問題,但是都未見當局有提出更多長遠、有實質作用的政策或措施,就上述因本地發電量下降而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例子,只是避重就輕,想要達真正的減排,唯一的方法就是降低耗電量。當局至今針對用電所提出的方法大概有逐步提高綠電的引入比例;推廣使用電動車等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對於如何實際上降低耗電量仍未有過多著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