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在暑假前可落實「10+7」 賀一誠:會積極向衛健委爭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006

時間:2022年06月6日 17:17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今(6)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冀望可在暑假前向內地衛健委爭取落實「10+7」防疫措施,即讓入境本澳所有人士降至10天酒店隔離,隨後7天居家隔離,而且不排除再推「7+7」,但強調推行有關措施的前題,一定要在疫情緩和的情況下才何實施。

上(五)月起,內地四個城市已試行「10+7」防疫措施。賀一誠表示,目前內地正檢討相關措施的成效,他相信「10+7」防疫措施會成為內地的趨勢,待有關部門完成評估後,本澳亦會向衛健委爭取於本澳落實「10+7」,並希望可於暑假前落實。

被問到實施「7+7」的可能時,賀一誠亦表示,不排除會推出「7+7」政策,但他強調一定要在疫情緩和下才可於放寬入境限制。

另外,被問到有消息稱港澳將於八月一日通關,賀一誠則稱,沒有收到相關消息,港澳通關亦非他一個人能決定,需交由衛生部門和治安部門就通關與否作協調。

賀一誠:網格化不涉及人權問題 防疫才是重點

被問到當局正制定的大規模疫情網格化管控工作,有質疑指相關措施會否涉及到限制居民出行時,賀一誠表示,網格化只在疫情爆發時實施。在網格內配有超級市場等生活場所,以保障居民在網格內有足夠的生活所需,防疫才是網格化的核心,並沒有涉及到人權問題。

賀一誠:日方冀其國民來澳免隔離 我哋做不到

被問到澳門被日本列入屬中風險的「黃組」,賀一誠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其國民入境本澳時無須接受隔離等限制,但澳門現時無法做到。澳門政府現時對全世界所有人都「做不到」免隔離,若「咁樣開放比日本,先比我地去日本」是不公平的做法,到外地則要遵守當地的防疫制度。

他續稱,雙方仍持續聯繫,希望日方理解,他又指,日方非以防疫好壞來訂定風險評級,而是「你開唔開放(開關)畀佢」。

賀一誠重申,疫情一直在變化和緩和,本澳會持續評估措施,再決定是否開放更多國家來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