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路環

109 一路好走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812

時間:2022年06月3日 11:11

路環 文化場所

根據二〇一一年的人口普查,路環區當時的人口僅有4200多人,然而,隨着大型公屋群及新樓盤落成,二〇二一年的初步人口普查顯示,路環的人口在這十年間已急增至3萬6千多人,升幅達7.54倍。但社區配套設施在這十年間顯然並未跟上。例如石排灣公屋群由二〇一三年開始陸續入伙,但石排灣圖書館一直至二〇一九年九月才開幕,石排灣公立學校也在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一日才正式設立,於2020/2021學年啟用。

現時路環的官方展覽及表演空間不多,包括九澳聖母村的展覽空間和石排灣社區中心內的藝文設施,以及學校內的空間。但路環的文化資源並不少,例如青山綠水、古蹟,包括廟宇,教堂,及二〇一八年底獲評定為受保護場所、正等待政府活化的荔枝碗船廠等等。同時,每年路環的賀誕活動除吸引該區居民外,也吸引到不少澳門、氹仔的居民前往參與。一些團體會搭起戲棚上演神功戲,甚為熱鬧。這些資源又應怎樣好好利用,讓它們更好地服務該區的市民?這並非一個容易的問題。因為路環人口或不及澳門氹仔一些區分多,但背景非常多樣化。一些民營藝團也有在路環營運空間。如何公家、民營分工合作,如何有效運用資源服務居民,需要大家一起思考發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