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列澳門為中風險「黃」組? 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據Omicron變異株的理解經綜合考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684

時間:2022年05月31日 16:16

日本把全球各個國家/區域的疫情風險由低到高區分為「藍」、「黃」、「紅」三個組別。一向疫情風險低的澳門則卻被列為「黃」組,即係中風險地區。(來源:日本厚生勞動省)

因應疫情變化,世界各地都漸放寬入境限制。早前日本便公佈下(6)月10日起恢復接待海外團客,但把全球各個國家/區域的疫情風險由低到高區分為「藍」、「黃」、「紅」三個組別。一向疫情風險低的澳門則卻被列為「黃」組,即係中風險地區。對此,本媒上周去函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查詢列澳門為「黃」組的理據為何。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今(31)日回覆指,「這次邊境口岸對策之調整,是根據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理解、各國與地區之感染狀況、病毒傳入日本之風險評價、疫苗之有效性等,綜合考慮由各國與地區病毒傳入之風險後,才進行相關的措施調整。按照以上病毒傳入之風險,將國家和地區分類成了『紅』、『藍』、『黃』三種顏色」。

澳門被日本列為「黃」組,即若澳門人要入境必須要完成三針疫苗接種,才可免除入境時的檢測和檢疫。然而,疫情曾出現嚴重情況的香港、台灣和內地均被日本列為低風險「藍」組,即不要求接種3針新冠疫苗,也可以免除入境時的檢測和檢疫。

日本國駐港總領事館在回覆中又指,「今後將會繼續考慮檢疫體制及防疫措施的執行情況等,並且依照新型冠狀病毒病在海內外的感染情況,以及各國的邊境口岸對策狀況等,就邊境口岸對策作出適當的判斷,包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加強邊境口岸對策。」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在回應有關該舉措時稱,本澳至今全民接種率為 89.1%,特區政府將去信日本駐港總領事館了解具體情況;但認日本新的入境管制措施,對澳門居民前往日本影響不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