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警方再拘跨境洗黑錢集團成員 可疑資金 11億港元 涉本地一間電訊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478

時間:2022年05月25日 19:19

司警人員移送5名涉及清洗黑錢的嫌犯到檢察院偵辦。

本澳司警與香港警方聯合打擊串謀洗黑錢活動,於昨(24)日兩地合共拘捕22人,其中5人在澳門拘捕,包括兩名港人。案中的清洗黑錢犯罪集團在香港至少開設181個銀行戶口,收取及處理逾11億港元的懷疑犯罪得益,而一間在澳門新口岸買賣虛擬貨幣的電訊店亦涉案。

本澳司警於本年3月31已拘捕該犯罪集團中的8名成員,並已移交檢察院偵辦。其後,澳門警方持續同香港警方有關部門進行情報交流及跟進調查,並於昨日兩地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司警今(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該案件的最新進展。

司警表示,本澳警方拘捕的5名男子,年齡介乎23歲至37歲,均為該犯罪集團的下線成員。首兩名嫌犯為香港居民、報稱無業;第三及第四嫌犯為本澳居民,分別報稱無業及售貨員;第五名嫌犯為內地僱員,職業為售貨員。第四及五嫌犯為同事,於涉案的電訊店工作。

港澳兩地警方進行打擊清洗黑錢聯合行動。(來源:司法警察局)

於港開設181個銀行帳戶 以電話冒充官員、網戀詐騙為主

司警稱,經調查有關的犯罪集團在202010月開始運作並利用下線成員於香港開設181銀行帳戶,接受及處理來自香港及海外包括美加澳紐等地電話詐騙款項,同時混入大量不明來歷資金。有關犯罪集團曾收過合共一千萬港元的資金,均來自詐騙所得,涉及32宗詐騙案件,被害人損失合共約八千四百萬港元。集團詐騙模式以電話冒充官員、網戀為主,指示被害人匯錢到海外戶口。

司警又稱,成員在兩地總共提取的金額達35百萬港元,該181個香港帳戶處理可疑資金涉及11億港元。

下線成員在澳提款 買賣虛擬貨幣 再轉錢到香港戶口

司警表示,該犯罪集團於20217月派成員來到澳門,利用超過一百張香港銀行卡在澳門的櫃員機進行大額的提款。其後,有關成員將提取的現金於涉案的新口岸電訊店鋪購買虛擬貨幣,再透過境外的買賣平台將虛擬貨幣放售,並將有關的所得再轉入成員的香港銀行卡內,之後再於澳門銀行櫃員機提取。集團涉以迂迴方式進行清洗黑錢的犯罪活動,從而達致轉移、轉換不法資金。

司警稱,首兩名嫌犯的帳戶曾處理12宗詐騙的部分所得,涉及189萬港元。兩人由20212月至今在澳門銀行櫃員機達千次提款,合共不少於2,832萬港元。該兩名嫌犯承認在澳門使用自己及親友銀行卡進行大額提款以及虛擬貨幣交易,但否認資金涉詐騙案件。第三名嫌犯認近期載首兩名嫌犯並協助兩人提款以及購買虛擬貨幣;而第四及第五嫌犯則拒絕合作。

司警人員亦有關嫌犯處發現大量港元。(來源:司法警察局)

司警人員從兩名港人所住的酒店房間內搜出102銀行卡及一部點鈔機等; 在第三名嫌犯的住所則搜出33張銀行卡等;而在涉案電訊店則搜出銀行密碼器。司警人員亦從在該等嫌犯處搜得兩百多萬港元。

司警表示,有強烈跡象顯示該5人觸犯犯罪集團以及清洗黑錢罪,將送檢察院偵辦。警方仍在追查在逃人士。

香港警方公佈涉22億港元的懷疑犯罪所得

據香港媒體報道,案中的犯罪集團收取及處理逾22億港元的懷疑犯罪得益。據香港警方指,該犯罪集團以金錢招攬親友,每人約有1萬至6萬元報酬,開設大量傀儡戶口讓集團操控。

兩地警方所公佈的懷疑犯罪得益差額甚太,司警回覆媒體查詢指,原因是兩地警方對不法所得計法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