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須傳承 學者:讓傳統文化走進校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182

時間:2022年05月15日 19:19

(來源文化局)

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表示,本澳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稱非遺)的保護在全世界相對領先的,但文化不斷發展,若要傳統文化傳承下去,須創造一些平台給予這些非遺,讓他們呈現獨特的文化魅力。

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

王忠建議,本地中小學應增設相關的興趣班,讓小朋友從小來認識、學習傳統文化。

有多年任教文化產業課程經驗的王忠指出,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現代社會發展有一定的不協調,如傳統的手工藝,其批量化生產的效率則會與現代社會的需求有一些距離。但又強調,保護非遺並非「讓它放到冰箱裡面」,或完全不變,而是結合本地的歷史、文化、去展現非遺的另一面。

王忠又表示,保護非遺應結合其他元素,但並非去核心,而是要保留其傳統的的技法。在結合其他元素後,當代人便更容易了解和學習,亦更有利非遺得以傳承下去。

王忠認為,政府須協助有關的非遺建立機會或平台,給予人們體驗空間,讓人們了解非遺的技術。同時,中小學亦應開設非遺相關的興趣班,讓非遺走進校園,讓小朋友從小來學習相關的文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