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海無涯 回頭是岸

2022-05-13 賭博失調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146

時間:2022年05月14日 9:09

賭博的氛圍滲透澳門的每個角落。

澳門被譽為「東方拉斯維加斯」,賭博的氛圍滲透小城中每個角落。曾有賭博失調的刀仔(化名)分享,當年沈迷於賭博時覺得賭博可以為自己帶來刺激感,賭到令家人失望、痛心;甚至賭到失去人生方向。所幸得到家人的支持,刀仔最後控制了賭癮,自己得以脫離苦海。

回想最初只是想與同事一同前往賭場「悠閒娛樂一下」,到最後步入賭海不能自拔,刀仔苦笑稱,「輸錢皆因贏錢起,自己最多曾贏了二十萬港幣,但很快就輸返晒。」

刀仔表示,自己亦曾向銀行借款,幸好未到按樓的地步。當時亦有向父母借錢,「佢哋(父母)都幾失望,希望我浪子回頭,但自己又一而再,再而三去賭」。他又稱,其伴侶起初仍會不斷地勸喻自己不要再賭場,但到後期亦心淡不理。

「還錢過程都好辛苦,但還咗差不多七、八成(債務)的時候,個心又癢,又想去賭」。刀仔表示,曾輸到性情大變,回到家後或會與家人吵架,「我之前唔太會同屋企人嘈,但賭輸之後個人就冇晒方向,又會好煩躁。」

對家人,刀仔一直有著深深愧疚,但幸好家人支持以及自己都沒有放棄,最終才能控制賭性。

浪子回頭金不換

家人是刀仔不再沉迷賭博的最大動力,出世孩子更是重要契機。他表示,自孩子出世之後,一直想給予小朋友更好的生活,「想帶佢出去玩,畀多啲嘢佢」,所以決心戒賭。

聖公會提供賭博輔導,且有不同的設備配合療程,讓尋求協助的人士得以舒緩情緒。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刀仔得知聖公會的賭博輔導。「有一次賭輸晒之後,揸電單車見到,巴士上聖公會的賭博輔導廣告,所以就記低左個電話,一開始都唔信㗎,咪當試下囉。」

回想起八年前剛接受賭博輔導時,刀仔坦言,初初亦時覺得輔導無用,但接受了賭博輔導之後,「好似冇咁大壓力」,有人會一直聆聽、陪伴,並給予適當的意見,並應該有關的賭博輔導有幫於其控制自已不再沉迷賭博。「年紀大左之後,唔太願意同其他人分享心聲,會自己收收埋埋,但呢度有人會聽你講,又會畀意見,個人好似真係鬆啲。」

直至現在,刀仔仍會跟朋友「打下牌仔」、玩兩手,但金額相對較少,且因害怕自己賭癮又起,「有時我都唔願意埋堆,怕自已控制唔到,自己係旁邊飲下酒就算。」

提醒別人勿走歪路

刀仔又表示,曾看到有同事步入賭海,自己會忍不住出手協助,提醒他們,「唔好咁過火」;自己亦持續介紹朋友到聖公會的賭博輔導尋求協助。

訪問期間刀仔常以過來人身份告誡:可以與朋輩之間玩兩手,「當放鬆下」。但不能沉迷,一但發現自己不能控制後便立即尋求他人的協助,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懂得控制,不能過火。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