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接獲一例疑似恙蟲病病例 為本澳今年首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075

時間:2022年05月12日 15:15

衛生局於昨(11)日稱,接獲一例疑似恙蟲病(Tsutsugamushi Disease)病例通報,為本澳今年首例。

恙蟲病,又稱叢林斑疹傷寒,是一種斑疹傷寒,為一種恙蟲所傳播的發熱出疹性疾病,被恙蟲叮咬過後,並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的急性發熱性疾病。而老鼠是恙蟲最常見之宿主。

衛生局表示,患者為一名67歲女性,本澳居民,已退休,約5月4日出現反覆低熱、咳嗽及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曾到醫療機構就診,約3天後出現右腋窩淋巴結腫痛,至5月8日出現氣促、胸悶、頭暈及乏力等症狀,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診斷為呼吸衰竭及心臟衰竭,並收入醫院的重症監護室治療,期間檢查發現患者背部有1個約黃豆大小的焦痂。根據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恙蟲病。患者現病情危重。其同住家人及朋友沒有出現類似病徵。患者每天早上到望廈山做運動,有行經草地,於潛伏期間無外遊史。

恙蟲病致病主要是,被帶有立克次體(Rickettsia tsutsugamushi)的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一般恙蟲病立克次體最常見的貯存宿主是居住在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的叢林地區的齧齒類動物(鼠類)。恙蟲在幼蟲期時便會寄生於鼠類,若在叢林活動時,人們會因被帶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而致病。

恙蟲病的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以及皮膚出疹,特徵性表現是在恙蟲咬過的位置形成無痛性洞穿式潰瘍性焦痂;若不及時治療,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造成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可高達60%。目前尚無疫苗預防,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