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賭博數字有增加 賭博輔導機構:預防長者賭博 家屬應多陪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028

時間:2022年05月10日 21:21

有長者會到公園與朋輩捉棋。

近年澳門的社會問題,令家庭衝突日益嚴重,聖公會樂天倫賭博輔導暨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胡慧嫻表示,疫情間,家庭生活壓力大,導致多些長者會選擇外出,或因其朋輩的影響下,慢慢便參與賭博,甚至到賭場「娛樂」,雖目前的數字不多,但有上升的趨勢。

胡慧嫻又指出,若要預防長者去賭,重點是家人要多陪伴,為其生活增加樂趣,讓其無須到賭場解悶。

已有逾十年賭博輔導經驗的胡慧嫻表示,據中心數據,目前發現長者有賭博失調症狀的個案並不多。但在疫情爆發後,居民留家的時間上升,而家庭衝突亦有所增加;部分長者或因家人長留家中,唯不願與其發生口角,故選擇出外與朋友相聚。過程中,或會與友人先在公園打牌、捉棋等,久而久之便會加上賭博的成份在其中,其後甚至會到賭場消費。

她又認為,現時賭場的配套、服務皆迎合長者的需求,有水、有食物、有冷氣等,更可吸引長者長留在賭場內消費。

近月涉及長者求助有增加
現金分享落袋就「身痕」

聖公會24小時賭博輔導熱線及網上輔導主任劉美怡則表示,近期涉及長者的求助個案有所增加。據中心數據,近兩個月內便接獲到分別來自10個不同家庭的查詢求助個案,均是來自當事人的家屬。

劉美怡認為,其中一個原因為近期所發放的現金分享,令長者有本錢再次參與相關活動。有長者不足一周就賭輸一萬元的現金分享,此舉亦能令其家人動怒。過往家人或會認為,當事人只是賭自己錢,家人亦有收入,「有一種縱容的心態」。但因疫情,令家庭收入減少,且當事人又再次去賭,故其家人便向外尋求幫助。

胡慧嫻又表示,就目前的個案來看,少有長者會賭到有債務問題。其一是因部分長者的儲蓄並不多,一但子女發現相關行為便會停止給予過多的金錢,只給予足夠生活費用,以防其再投入賭博。另外,多數長者雖不是自願,但仍會聽從子女的說話,並停止賭博活動。

多陪伴長者
為其生活增加樂趣

胡慧嫻表示,嗜賭的情況通常會發生在退休人士或家庭主婦,通常這些人士年齡較大,賭齡較長,且難以從本人入手輔助戒賭。

她又稱,就預防長者參與賭博活動方面,聖公會將進一步增加社區教育,針對長者的家人作相關的教育。然而,當中至關重要的是家人的陪伴。

胡慧嫻又認為,多數長者會到賭場的原因是無聊、無事可做。加上子女或已結婚、搬離另組家庭。若子女可抽身多陪伴父母,或調配更多資源在父母身上,為其增加更多其他的樂趣,這樣應可減低長者參加賭博的意慾。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