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票當選澳門樹王 卓家村廟前兩株古樹歷史更悠久

108 古樹故事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790

時間:2022年05月1日 11:11

究竟卓家村假菩提樹有甚麼獨特故事?根據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於二〇一三年推出的《樹載濠情——澳門古樹名木》指出,假菩提樹是澳門古樹數量最多的樹種,當年在澳門共錄得假菩提樹古樹378株,其中澳門半島有139株、氹仔65株、路氹填海區兩株、路環172株,主要分佈在澳門半島和離島舊城區的公園及街道旁。

在澳門半島民國大馬路、白鴿巢公園、媽閣上街、媽閣前地、氹仔卓家村、嘉模前地、巴波沙總督前地、路環竹灣馬路、民國馬路、登峰路、石排灣郊野公園等地方,都有假菩提樹古樹的身影。

查閱澳門的歷史資料,早在一八八二年離島市區多處已有假菩提樹的種植,而澳門大部分的假菩提樹古樹樹齡在100至130年之間。

假菩提樹曾當選澳門樹王。

宮前三株寓意廟前三炷香

澳門最雄偉的假菩提樹,莫過於氹仔卓家村路關帝廟及天后宮前(桃園大廈旁)的兩株。該廟建於清康熙(西元一六六二至一七二三年),據傳,宮前原種有三株假菩提樹,寓意廟前三炷香,可惜有一株在桃園大廈興建時被毀,最後只剩現存兩株。這兩株假菩提樹經評估樹齡約130年,樹冠大蔭濃,枝繁葉茂;其中一株高18米,胸徑3.1米,冠幅達16米,分枝均勻。

綠樹成蔭的景象是否只能留在郊野?

而卓家村的十株假菩提樹,根據《澳門古樹名木》的調查資料表附錄所估計,在二〇一三年的樹齡已達至少100年。不難想像該十株古樹在清末至民國初期已落地生根。而十株古樹於二〇一三當時錄得的高度約14至15米,比關帝廟的兩株假菩提前矮三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〇〇三年八月,由民署和街坊總會舉辦的「樹王選舉」活動中,假菩提樹以最高票數當選為「澳門樹王」。假菩提樹因其葉與菩提樹相似而得名,二者的主要區別是:菩提樹葉三角狀卵形,頂端急尖,而成為長尾尖,尾尖長為葉長的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假菩提樹的葉卵狀心形,頂端短尖,尾尖長為葉長的四分之一以下。

卓家村古樹超過三十棵。圖片來源:澳門古樹名木

假菩提樹華南地區極少見
見證澳門中西文化交流

假菩提樹產於雲南西部,而印度、緬甸、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也有分佈。在澳門是舊城區主要的行道樹樹種,形成澳門獨特的行道樹景觀,而在華南地區如廣東省卻極為少見。假菩提樹在澳門有多株古樹集中分佈,成為澳門城市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該樹種在中國其他城市較難找到蹤跡。

《中國植物誌》中也未記載澳門有分佈假菩提樹,估計是澳門首先從東南亞一帶引入此樹種,見證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所起的橋樑作用。假菩提樹枝繁葉茂,樹形優美,遮蔭效果良好,適合做行道樹和園景樹。

打卡文化導致古樹任人踐踏。

古樹生長環境改變或致死 
應盡力擴大保護範圍

《澳門古樹名木》還指出,當古樹在某一環境下生活了百年以上,適應了當地環境,不能隨意改變。若改變了古樹生長的原有環境,會影響古樹的正常生長,甚而導致死亡。只能針對不同生境,因地制宜,盡可能擴大保護範圍,改善古樹名木的生存環境;應保持原有的自然狀態,減少人為破壞,保護好原來的古樹群落生境,同時要改善通氣條件,防止土壤板結。有空間條件的,應避免或減少在樹下鋪設不透氣或不透水的物料,可改用透氣透水物料鋪設地面,創造有利根系呼吸和生長擴展的空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