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以來失蹤古樹備忘錄(部分)

108 古樹故事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786

時間:2022年05月1日 11:11

二〇〇七年初
古樹數量:二
白鴿巢內兩棵古樹因受嚴重病蟲害以致枯死,民政總署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於年初將兩棵古樹切除。同時由於樹木原來所在位置的土壤已被真菌及細菌污染,須進行持續的消毒,所以當時暫時未有重新種植樹木。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
古樹數量:五
澳門的古樹,由於生長經年,加上環境變遷,不少樹木樹勢逐漸減弱。位於氹仔兵營斜巷的五棵假菩提古樹因已枯萎,民政總署清除並種植鄉土常綠樹人面子及多種灌木,重新營造層次多、色彩美、富生態價值的特色綠化社區。

二〇〇九年八月
古樹數量:二
新雅馬路一株假菩提樹及氹仔卓家村菜園路一株刺桐樹,由於樹齡漸長並分別受褐根病及刺桐姬小蜂侵害,經民政總署人員持續進行治理後仍未見好轉,樹身已枯死及腐朽,潛在一定的危險性,故把它鋸除。

編號為452(2012)的假柿木薑子古樹因感染褐根病、枯萎後於二〇二〇年三月被移除。圖片來源:市政署

二〇一二年
古樹數量:一
受強颱風韋森特影響,澳門懸掛回歸以來首個九號風球。巍然立於白鴿巢公園園內,曾在1972年由李小龍主演「精武門」電影取材的百年榕樹,卻不敵強風吹毀。

二〇一〇年六月
古樹數量:一
白鴿巢公園土地廟出入口側一株鳳凰木,因樹幹內部受白蟻及真菌侵害,經進行持續治理後仍未見好轉,樹幹內部亦出現中空。民政總署評估該樹潛在一定的危險性,同時正值風季,加大倒塌的風險,基於公衆安全考慮,故派員鋸除有關樹木。

二〇一四年四月
古樹數量:三
白鴿巢公園內三株感染褐根病的大樹瀕臨枯萎,樹根木質軟腐,具有高倒塌危險。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民署已緊急鋸除。

二〇一七年一月
古樹數量:一
二龍喉一棵百年古木棉感染褐根病,有倒塌危險,民政總署於二〇一七年一月首周內移除。

二〇二〇年三年
古樹數量:一
複查白鴿巢公園內古樹時,發現在去年九月證實感染褐根病的假柿木薑子古樹{編號452(2012)}已枯萎。因褐根病屬根部真菌病害,能直接令根壞死致樹枯萎,同時能分解腐朽木材組織,令樹根或樹幹逐漸變得脆弱易斷,會有倒塌風險,故需移除該樹。

二〇二〇年六月
古樹數量:一
位於路環登峰路一株假菩提樹,在二〇一八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期間主幹斷裂,經搶救修剪後,剩下一段主幹,期間市政署樹木管護人員定期為該樹作清除斷裂樹幹,整理傷口及塗抹殺菌防腐劑。雖在二〇一九年檢查時仍有萌發新枝,但狀況已不理想,至近期再進行檢查,確定樹木已經枯萎,基於已沒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案及評估可能有潛在倒塌風險,故須作移除,以保障公眾安全。

整理:建燁,參考資料: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論盡媒體、澳門《正報》、《澳門日報》、澳門華僑報歷史資料庫、澳門記憶、市政署:澳門古樹名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