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昨晚突發火燒連環船 燒足數小時 至少六船遭燒毀 無人受傷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651

時間:2022年04月26日 2:02

於昨晚七時許,現場火光熊熊

昨(25)日下午六時許,內港十六浦對出海面有漁船起火,火勢至晚上十一時仍見有火花,但基本上受控。事故中至少有六艘漁船遭燒毀,無人受傷。

海事局、消防局和海關等代表於昨晚九時許向傳媒交代漁船火警救援情況。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目前起火原因未明。火警現場發生六次爆炸,又正值潮退,令救援過程有一定難度。

昨日傍晚6時許,內港十六浦對出海面漁船起火,至晚上10時許受控。由於近期休漁期即將到來,陸續有漁船返回並於內港停泊,意外現場泊有多艘漁船,而受到波及的是休漁期間停泊最長的一條船鏈。內港到灣仔的航線一度暫停,當局亦要求附近漁船疏散。

政府代表向傳媒交代漁船火警救援情況。(左起,海關助理關長李煜輝、海事局局長黃穗文、消防局局長梁毓森)

救援過程困難 預計將持續射水降溫至清晨

黃穗文向傳媒表示,局方已盡力救援,但救援過程困難。期間又發生六次爆炸,同時正值潮退,多種狀況都令救援工作不太順利。

消防局局長梁毓森則表示,消防局到場後展開兩條消防喉進行救火,目前已將其中1艘肇事漁船拖回岸邊,至昨日晚上10時,該艘漁船上仍有明火,待火勢完全熄滅後仍需射水降溫。海事局正安排碼頭給全部肇事漁船停泊,其餘5艘漁船均需展開相同的射水降溫工作。待相關的救火工作結束後,將會到船上進行搜索。

被問及起火原因、漁民損失等問題時,黃穗文表示,救援工作仍在進行中,並預計對相關漁船整晚射水降溫,預計救援工作需要持續一段時間。而局方需後續調查、評估,才可得知起火的原因、過程以及有多少漁船受波及。

受事件影響,內港往返灣仔的航線一度暫停,黃穗文稱,事件對灣仔航線的影響不大,預計明早便可復航。

再次火燒連環船 皆因無人看守

於去年二月初,亦曾發生兩艘漁船起火事件,被問及該如何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黃穗文表示,當局曾呼籲泊港漁船要派人看守或自行組隊巡查船隻,但事發時六艘漁船均無人看守,無法在火警中斬纜,在波及前駛走。

黃穗文再次呼籲漁民守望相助,組織巡查。並表示,漁船始終是漁民財產,作為政府,不須負責看守漁船。但政府會向兩漁會了解,並提供協助。

另外,梁毓森表示,消防局接報有在南舢舨碼頭接觸到一名男傷者,他情緒激動,自稱是其中一艘的船主,已被送山頂醫院接受治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