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魚明演習 一般市民旅客毋須參與疏散撤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548

時間:2022年04月22日 13:13

為檢視民防應急預案,民防架構將於明(23)日,下午一時至七時,進行代號「水晶魚2022」 的實地颱風演習,以加強民防架構成員間的溝通及聯動能力,以及提升市民大眾對「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的熟悉和配合程度。

警察總局發新聞稿表示,是次演習將模擬本澳受超強颱風「水晶魚2022」 正面吹襲,且受風暴潮影響導致低窪地區嚴重水浸,以及各類型颱風期間發生的事故。演習過程中會發出「低窪地區音頻警報信號」之廣播聲響,而當中參與「疏散撤離計劃」的人員是由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社會工作局、民間團體及事前已報名參與的市民共同組成,故此,一般市民和旅客毋須真實參與任何的疏散撤離行動,請市民知悉。整個演習將嚴格遵從衛生局的防疫指引,採取分批分組的形式進行,而在避險中心內,亦會設有測溫和消毒等設備。

水晶魚2021颱風演習(圖片來源:新聞局)

演習分別在澳門、氹仔及路環的局部地區進行,屆時部份路段、上落客貨區、咪錶及汽車停泊位將有臨時交通安排,治安警察局將派員在相關區域維持交通和公共秩序,以減少對區內居民和旅客出行的影響。警察總局呼籲公眾及駕駛者需留意有關措施,遵從現場人員的指示有序通行。

一戶通配合發送演習訊息

行政公職局表示,「水晶魚2022」民防演習舉行期間,一戶通將配合發送相關演習訊息。全新升級的「一戶通」以統一官方信息發佈平台為定位,匯聚分散在各部門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的政府重要資訊,加強了特區政府資訊發放功能,尤其是民防、重大或突發消息、信息澄清等資訊。市民如需查看訊息詳情,可直接點擊相關的推送消息,又或在「一戶通」「我的資訊」內的「民防消息」卡片中查閱。

除消息推送外,「民防消息」中亦配套了其他有用的民防資訊,如緊急避險的地圖,可供查看各級風暴潮的範圍、各避險中心的位置距離,另設有求助及查詢熱線列表,方便市民查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