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大選海外投票持續一個月 本地菲籍外僱:為國家未來 善用手上一票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414

時間:2022年04月17日 23:23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下月九日舉行,海外投票由上周日(10)開始至五月九日結束,逾萬四在澳菲人有權投票。設於勵庭海景酒店內的唯一投票站今下午四時許仍見長龍,有即將投票以及有投了票的本地菲籍外僱均表示,珍惜手上一票,以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為國家未來善用選票。對於自己可以揀認同的候選人,有菲籍外僱表示,不單自己感到興奮,亦見到不少其他在澳的菲籍外僱亦好積極參與今次選舉。

保姆Ann:首次在外投票 以選票踢走揀錯了的人

今日下午四時許的勵庭海景酒店大堂鬧哄哄的,不少地菲籍外僱有的在輕鬆聊天、有的在排隊等入投票站。即將投票的Ann表示,自己澳門擔任保姆已三年,首次在海外投票。「我想我的國家有更好的未來,我會投票給會打造廉潔、透明政府的『無犯 罪』的候選人。」

於澳門從事保姆的Ann認為手中一票可以踢走不稱職在位人。(受訪者提供)

她又指,由於上次選錯了人至今深感後悔,「今次我會再用的我的選票來修正,選出正確的人去改變我們的國家⋯⋯我將用我聲音(選票)表達我不滿、現時政府表現很差,我們應得更好的人去管治我們國家」。她又認同現時選舉制度, 可以以票踢走不稱職在位人。

Ann 又稱,若支持的候選人當選後自己會認真監督其作為,若見政府做出不正確的事亦會作出批評,「為了國家好,就要敢批評」。她又相信其支持候選人肯接受批評的人。

家務助理Jess:好開心、興奮自己可以有投票權選自己支持的人

現時為家務助理的Jess已第三次在澳門投票。Jess表示,自己於上周日已投票,大概用了十分鐘完成投票。「好開心、興奮自己可以有投票權、選自己支持的人,其他菲籍外僱對今選舉亦感興奮、積極參與,很多都首次在海外投票。」對於整個投票安排,她認為至目前仍是可以順利及可接受的。

Jess又表示,為了支持自己認同的候選人,於整個投票月自己會過來票站做義務監票人。現時自己每日利用中途休息時間、大概四小時做監票人,若放假周日則全日過來幫手。又指,自己認同的候選人對在外地的打工的菲人有很多支持的政策,而該名候選人亦有良好的管治經驗。

在澳門從事家務助理的Nedie(左)及Jess為今次總統選舉的監票人。

 家務助理的Nedie:有支持候選人 參與監督整個選舉

 同為義務監票人Nedie表示,自己有支持的候選人,所以整個投票月都會在假日過來票站監督整個選舉。

於澳門從事家務助理的Nedie亦是首名投票人。她表示,由於今日為周日故人數較多,大概要等30分鐘可完成投票,若係工作日過來選票的話過程則好快。今日來投票的人比上星期日多些,自己由從九時到一時見到約三百人過來投票,而上周日的首日投票則約有八百人投票。

據官方數字,本澳門有14,636名在澳菲人已登記做選民。Nedie認為,由於疫情不少同胞已返去家鄉,故投票人應該少於該登記人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