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今日舉行 李克強:在澳設立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113

時間:2022年04月10日 18:18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今日(10)下午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視像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今日(10)下午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視像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並提出 三點建議,分別是維護和平穏定、促進發展繁榮;加強團結協作;以及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復。他又稱,中國願繼續同葡語國家加強疫苗藥物及衛生領域合作,在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動盪不安,疫情仍在全球延蕩反覆,世界經濟不確定及不穩定因素顯著上升,各國安危與共,休戚相關。

中國是世界和平維護者 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李克強在致辭中又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維護和平穏定、促進發展繁榮。他表示,同住地球村,和平穏定才是各國之福,深戰、深亂、民不安生對各方都會帶來不利影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維護者,願同包括葡語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維護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二是加強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他指出,疫情持續肆虐,各國都難以安心發展,「中國願繼續同葡語國家加強疫苗藥物及衛生領域合作,在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深化衛生防疫領合作,共同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體系。」

三是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復甦。李克強認為,走向開放、走向融合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趨勢。「中國始終堅持高水平,制度性對外開放,願意繼續同葡語國家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基礎設施聯通和產能合作,發展綠色貿易和節能環保領域合作,共同做大合作蛋糕,打造新的發展點,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李克強又稱,澳門是連接中國同葡語國家的橋樑,「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支持澳門進一步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他又提到,中國同葡語國家貿易額連續五年突破千億美元,而去年則達 2,000億美元,充分顯示合作的韌性及發展潛力。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上致辭。

賀一誠: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致辭中指出,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已基本形成了以經貿合作服務為中心,科研、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金融及青年創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共同推進的綜合服務平台。

他又稱,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葡論壇與會各葡語國家亦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本次特別會議以「攜手抗疫、共謀發展」為主題,正當其時,意義重大,有利於促進中葡衛生健康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復甦,提高中葡論壇凝聚力和影響力。

賀一誠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葡論壇秘書處開展支持葡語國家抗擊疫情系列工作,得到了各方積極支持和配合。澳門將繼續充分用好自身獨特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加大力度完善和充實中葡平台功能,切實做好平台服務,加快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進一步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向交流合作搭建橋樑,擔當平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