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千居民聯署︰不遷不斬! 促請當局保育卓家村十古樹

卓家村十棵古樹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032

時間:2022年04月7日 17:17

綠野之友協會會長林穎聰(左)、卓家村居民代表何嘉文(右)

氹仔卓家村10棵百年古樹或因當局開闢道路而被遷移。綠野之友協會會長林穎聰、卓家村居民代表何嘉文今(7)日到政府總部遞信,向行政長官賀一誠呈交收集到的2,000多名居民聯署,促請特區政府承諾「不遷不斬」、原地保留 10棵古樹。

林穎聰指出,遷移古樹的存活率非常低,尤其十棵古樹在百年間已在地下盤根錯節,形成一個以真菌為溝通媒介的網絡,僅僅平移數米都是難度十分大的工程,古樹就算存活,壽命也將大受影響。且一旦以「重大的公共利益」為由遷移古樹,恐怕會成為《文遺法》的突破口及先例,其餘600多棵古樹命運也堪憂。

在卓家村居住已有十多年的何嘉文表示,卓家村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雀鳥以及昆蟲,有時甚至可以看到螢火蟲,卓家村的生態環境是十分完整的,對澳門而言亦非常珍貴,澳門市民有機會亦可以到卓家村走走看,她希望特區政府在道路開發上尋求其他方法,以更好保育十棵古樹。

協會建議,當局在技術上將道路繞道或採用高架橋、隧道等可替代方案,因基馬拉斯大馬路延伸工程所涉及的範圍附近有大片空地,避免遷移古樹,留給下一代珍貴的遺產。協會表示,澳門的定位是世界文化遺產及世界旅遊休閒城市,古樹是最好的代言人,因此更應優先保育古樹。

綠野之友協會日前發起了「聯署要求卓家村10棵菩提古樹不遷不斬!原地保留!」的網上聯署,兩個多星斯以來,收到2,175個簽名,其中有55個來自卓家村的居民。協會表示,超過一半的聯署者留下留言,有聚焦古樹的生態保態功能,有對古樹的情感聯繫,有強調古樹的歷史文化價值,有認為古樹是澳門建立旅遊休閒文化中心必不可少的城市地標,也有專業人士留下對交通規劃的建議,還有教育工作者的留言提到10棵古樹己成為校外教學的重要地點等等。

donation-ad

氹仔卓家村10棵百年古樹或因當局開闢道路而被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