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無意發展每幅收回閒置土地 羅立文:臨時用途冇人肯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987

時間:2022年04月4日 22:22

政府近年收回不少閒置土地,對於是否每一幅都正規劃研究如何利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短期內無意將每塊收回的地段都用作發展,如果其他部門有需要利用,則一定會配合。對於批出土地作臨時用途,羅立文坦言,批出沒有問題,但當政府有需要收回時就沒有人肯搬走。

直選議員謝誓宏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提出,截至現時從法律角度已失效但特區政府並未啟動收回程序的土地數量為多少?兩年內因未開發土地即將失效的土地數量為多少? 對於政府過去用84個批示、合共71.8萬平方米土地的規劃情況目前進展如何?

「有需要就用,冇需要就放土地儲備。」羅立文回應稱,近期政府收回不少土地,政府會持續做好工作,但他坦言,短期無意將每幅收回的地段都用作發展,「我們要有土地處備,不應每一塊地都用左佢,如果一部份要發展一定發展,短期內不需要的,就『放埋一邊』做儲備」;他亦提到,如果其他部門有需要利用,運輸工務司一定會配合,不會因沒有土地詳細規劃就不能使用。

議員謝誓宏

羅立文又指出,總體規劃已出台,下一步政府會做詳細規劃,澳門目前有18區,有五區會優先做詳規,例如新城A區,另外亦有4個區會在這幾年內進行規劃。

收回臨時用途土地有難度

另外,多位議員關注閒置土地如何利用,議員李良汪批評目前土地由「政府自己閒置」,而間選議員崔世平倡議臨時批地讓工程業界程存放機械。羅立文回稱,如果政府作出臨時用途,批出沒有問題,但實際上當政府有需要收回時,沒有人肯搬走,政府想收回一部份土地都有難度,「個個都會問『之後去邊?』」

另外,對荔枝碗船廠活化方面,謝誓宏表示,特區政府有沒有參照歷史文獻及相關官方文件,準確地重新向公眾展示曾經支撐澳門經濟發展的產業歷程,以善用有關地段活化?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表示, 荔枝碗船廠片區將於今(2022)年底完成首階段局部活化工作,將 X11至 X15地段開放予市民使用,局方未來研究為片區訂定發展方向,由民間提供營運方案,目前正就片區附近停車位等問題,與交通事務局協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