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物流中心大幅縮水不設倉儲 當局︰爭取2024年完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956

時間:2022年04月4日 17:17

特區政府原計劃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設置物流中心及倉庫,現時改變計劃,物流設施將大幅縮水轉為「物流轉貨站」,用地面積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不設倉儲,只供澳門及香港貨車進行即時跨境貨物的交收,項目預計明年動工,當局稱,爭取2024年完工。

海關關長黃文忠

海關關長黃文忠今(4)日在立法會回覆議員葉兆佳的口頭質詢表示,原項目於 2016年由交通事務局負責研究,規劃設於珠澳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東側,提供倉儲及物流增值服務,佔地 56,361平方米;至 2018年 5月起改由海關負責,但工務部門其後指出需按照城規法,重新規劃人工島用地,原物流設施用地被更改用途,遷移至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南面,用地面積約為 16,125平方米,規劃已確定改為「跨境貨物轉運站」,採用「境內關外」及不設倉儲的運作模式,只供澳門及香港貨車即時跨境貨物的交收。

黃文忠稱,預計項目明年動工,爭取 2024年底完工。項目由 3個部門共同跟進,其中項目設計和建造由交通事務局負責,經科局負責營運管理,海關則負責監管。至於港澳點對點貨運服務方面,黃文忠預計在「跨境貨物轉運站」落成後逐步落實,具體情況待港澳兩地政府交通主管部門進一步磋商。

黃文忠表示,就物流設施地方改變,已同業界開過幾次會,儘量滿足他們需要,又強調沒有忽視物流業界。至於設施面積由 5萬多平方米減至 1.6萬平方米,他稱是由於性質改變,亦是按政府整個城規設計的方向執行。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在議員追問時發言,他認為政府應交代「跨境貨物轉運站」開通後,將來物流對本澳的供應情況,包括對內港碼頭和九澳碼頭的影響有多大,這些問題都不是在座的政府代表可以回答得到,而且涉及跨部門運作。他又指,今日沒有司長列席回答有關問題,正是因為跨部門仍未能協調好,「點解幾位嚟(立法會),而無一位司長嚟?因為都唔知邊個司負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