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街頭調查:受訪居民中逾八成對目前工作或生活感到憂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944

時間:2022年04月3日 19:19

南灣區為澳門半島商業中心。

街總屬下的群力智庫早前就本澳居民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進以街頭抽樣問卷調查。調查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對目前工作或生活感到憂慮,逾七成的失業者表示冇信心在半年之內找到工作。問及對未來一年的就業前景時,約五成的受訪者持觀望態度,亦有逾兩成的受訪者持悲觀態度。

群力智庫在2020年7月份發佈的「本澳居民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問卷調查報告」的基礎上進行追蹤調查,團體於今年3月19日在澳門區採用街頭抽樣方式收集數據,收集問卷地段有高士德、聚龍軒、紅街市、關閘、黑沙環、水坑尾、南灣、新口岸、下環、塔石、金海山、筷子基及觀音堂。調查總共發出968份問卷,經核實後共計收回有效問卷959份。

顏奕恆(中)李卓君(右)及張淑玲主持新聞發佈會公佈該調查。

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街總副會長、社區經濟事務委員會主任李卓君以及街總副理事長、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 張淑玲主持新聞發佈會公佈該調查。

根據調查, 受訪居民面對的工作的壓力首三位分別是「擔心遭解僱」、「被迫放無薪假或半薪假」及「開工不足」,佔總受訪人數的五成五;其次分別是「被要求減薪」、「失業」及「擔心職位被外僱取代」,佔總受訪者的二成五;只有一成三的受訪者表示「工作穩定,沒有壓力。」

 調查又發現,有近四成三的受訪者即為421人表示失業中,其中失業三個月至半年佔兩成七,而失業長達半年或以上則佔近三成。當被問及失業者有冇信心可以在半年之內搵到工,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無咩信心」和「完全無信心」;只有近一成受訪者表示「幾有信心」及「非常有信心」。

 失業受訪者對帶津培訓認識不足

問及政府近年推出「帶津培訓」計劃,正在失業的受訪者中有逾4成表示「唔知道有呢個計劃」,相關數據較上次調查時更高,反映居民對相關帶津培訓的認識依然不足。團體認為,推出包括「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及「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的「帶津培訓」計劃,藉着津貼發放,以紓緩受疫情影響人士的經濟壓力。但據調查,反映居民對相關帶津培訓的認識依然不足,而認知不足或「亦會導致整體帶津培訓計劃的實際效用降低」。對此,團體建議當局應多渠道廣泛宣傳帶津培訓、招募管道等資訊,按情況加開諮詢站等據點。

團體亦建議,政府增加對失業人士的支援,優化就業配對培訓、為應屆畢業生提供更多帶津培訓及就業配對,鼓勵企業增加實習機會,以及儘快推出新一輪經援措施以及儘快落實及公佈新一輪電子消費計劃的具體方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