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本澳專科醫生不足 離島醫院或聘請外地醫生補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875

時間:2022年04月1日 18:18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政府預料離島醫院明年第4季投入服務。立法會今日舉行口頭質詢會議,議員梁孫旭關注本澳醫護人員培訓計劃有關規劃。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本澳專科醫生短缺,若離島醫院落成後仍未有足夠的專科醫生,北京協和醫院或會聘請外地的專科醫生作替代,但總體而言希望優先聘請本地醫生。

歐陽瑜指,經與協和醫院商討,認為由協和培訓離島醫院的專科醫生更為合適,可適應相關管理模式和體系,未來離島醫院落成後將有條件逐步培養本澳醫護人員。

議員高天賜指出,早前審計署統計出2020年至2025年本澳約有120名專科醫生退休,要求政府政府說明是否有退休醫生輔助培養新專科醫生的相關計劃。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稱,就山頂醫院而言,未來 5年合資格離職的專科醫生約 90多名,其中達到 65歲退休年齡僅 8人,目前有 143人正接受專科醫生培訓,未來山頂醫院專科醫生足夠使用。

另外,多名議員關注聽力師或音樂治療師等不被納入醫療人員專業制度,歐陽瑜稱,現階段相關專業執業人數較少,未有納入制度的迫切性,而心理輔導員和催眠治療師等不涉及醫療行為的行業,暫無計劃納入相關法律範疇規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離島醫療綜合體(資料相片,建設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