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設局局長副局就職 羅立文感謝三人願意承擔挑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871

時間:2022年04月1日 17:17

由建設發展辦公室「升格」而成的公共建設局今(1)日成立,獲委任一年的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副局長沈榮臻、馬文俊(Luís Manuel Silva Madeira de Carvalho)於今日正式就職。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感謝三人願意承擔「這項大挑戰」,由於公共建設局一半人員是由土地工務局調至,相信部門人員間的合作需要時間習慣和適應,希望大家合作良好。

就職儀式今日下午於公共建設局舉行,三人分別宣誓及簽署就職狀,並由羅立文監誓。據介紹,土地工務局調往公共建設局的人員有86人,公共建設局合共有172人。

公共建設局局長及副局長就職

「(公共建設局)沒有甚麼首要任務,只是做開的繼續做。」羅立文表示,公共建設局負責政府工程,尤其是以往工務局負責的工程會轉為公共建設局負責,該局預計今年按A區規劃多開4個社屋項目,爭取今年第四季完成離島醫院工程項目,2024年完成第四條大橋工程,今年亦會開展輕軌東線工程。

過去政府工程予人印象經常超支超時,羅立文近年多次強調問題已經不算嚴重。現時運輸工務範疇超過一億元的工程有44個,其中鄰近西灣湖景大馬路堤圍加固工期超時70%,C區填土工期超時34%,新監獄第三期工程超時3%。羅立文提到,除了這三個項目有問題外,其餘項目超支超時平均不足3%。他坦言,由於承建商無能力,新監獄工程正面對較大問題。

林煒浩:實事求是接受社會監督

對於新城A區經屋項目何時落成?林煒浩表示,A區面積達138公頃,工程將會分階段落成;公共房屋及交通基建是民生建設的重點項目,該局將全面及有序推進新城A區各項建設,除正進行8項經屋及1項公共設施大樓工程、四橋落腳點道路網工程外,今年將會陸續啟動A區其他項目的工程招標,包括4個社會房屋項目,道路網及排放網絡,地下共同管道,另一條連接澳門半島的行車天橋等,以配合A區的整體發展時程。

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

該局將加緊輕軌東線及AB連接通道的超大型交通工程的招標工作;進一步落實設計的圖則審查和BIM模型的構建,繼續推進裝配式預制件的應用及強化工料測量服務(QS),並繼續對圖則設計、工程質量、施工安全、成本控制、工期、環保建設、基建維護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監管。

林煒浩表示,部門重組後將迎來更大責任及挑戰,將繼續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執行該局範疇的施政計劃,依法施政,以民為本,服務市民,廉潔奉公,並以謹慎、專業、勤懇的理念落實各項工作,與該局範疇的業界保持溝通及互動,實事求是解決遇到的問題,持續檢視不足及優化流程,接受社會的監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