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龍喉中葡將成「一條龍」特教公校 教青局:資源更集中給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843

時間:2022年03月31日 18:18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代廳長張子軒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於2022/2023學年(9月)起,把轄下的10間公校整合至8間,其中二龍喉中葡小學發展為 「一條龍」的公立特教學校。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代廳長張子軒於今(31)日表示,以往多間公立學校都設有特教班,但本澳有8成半的特教學生都居住於澳門半島,相信整合後能方便學生上學,資源更集中給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和氹仔中葡學校的特教班維持不變。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於今早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由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會議介紹了公立學校整合計劃等。

會後張子軒表示,經整合後新學年將有5間提供涵蓋中、小、幼教育階段的「一條龍」學校,分別是高美士中葡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鄭觀應公立學校、石排灣公立學校、二龍喉中葡小學,其中二龍喉中葡小學將整合為特殊教育學校。另有2間提供小、幼教育階段的學校,分別是何東中葡小學、氹仔中葡小學;而樂富中葡只會提供幼教服務。

被問到當局與特教學生家長的溝通情況,張子軒指,有別於過往由不同公校分擔教導特教生,將更有效集中專業教學人員團隊和治療服務團隊給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特教學校的整合亦得到家長的普遍認同。

張子軒認為,除了更有效整合有關資源外,亦可縮短特教學生的返放學交通時間。另外,未來中葡職中仍會保留小班教學,而來年石排灣公立學校將不設特教階段。

外籍老師有人無出

疫情下外籍老師有出無入?

另外,有傳媒反映多間學校外籍老師流失問題持續,張子軒表示,因為疫下各地區的出入境政策或有所改變,當局會持續留意相關狀況。若學校有需要會支援,當局亦會持續同衛生局等相關部門溝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