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講場》探討樹木保育 市民意見一致反對遷移卓家村十古樹

卓家村十棵古樹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821

時間:2022年03月30日 16:16

卓家村十棵古樹的去留命運近期受社會高度關注,更有環保團體發起聯署,要求政府「不斬不遷」,原地保留該十棵古樹,有關聯署(https://bit.ly/3LhEySe)至今已收集到逾2,100個簽名,當中有55人為卓家村居民。

左起︰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環境綠化專題小組副協調員辜文達、澳門園景綠化促進會理事長梁冠峰

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今日亦探討樹木保育議題,所有致電節目的市民均一致反對遷移古樹。有市民指出,遷移古樹的風險極高,容易引起無可救藥的根系疾病,而內地胡亂砍伐古樹的官員是要下台的,亦有多名市民要求工務局清楚解釋,到底涉及什麼重大公共利益而非要遷移古樹不可?若僅是因為修路便要移除古樹,公眾難以接受。

節目嘉賓澳門園景綠化促進會理事長梁冠峰表示,保護古樹對城市生態、歷史、文化、教育發展有重要意義,現時本澳已有616棵樹木都受《文化遺產保護法》保護。在今次事件上,樹木管理部門市政署有提出明確的要求,需保留古樹;但作為《文化遺產保護法》的執行部門文化局,卻未見有實質的意見,若是次卓家村樹木需移植,當局需清楚交代古樹狀況以及科學依據。

梁冠峰又表示,因應城市發展需要,很多樹木的生長環境都未如理想,但既然政府有立法去保護樹木,相關部門便有責任將其執行好。卓家村十棵古樹的生長狀況一般,如採取就地保育方法,當局需周全考慮附近的發展規劃和生長環境配套,以科學方法做好事前評估,例如建了高樓擋住光照、地下水斷流,古樹則有受二次傷害的危機;如需移植,事前要做好根部處理、強剪方案、吊運安全等,在環境許可下樹木根部保留愈多愈好,且遷植地的生態環境需優於原生地,能為本澳城市定位建設目標增添附加值。

卓家村十棵古樹的去留命運近期受社會高度關注

另一節目嘉賓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環境綠化專題小組副協調員辜文達表示,近年市民大眾對樹木保育的意識提高,而市政署在有關方面亦加強了軟硬件的資源投入。也指出,市政署對於保留卓家村十古樹的態度堅決,畢竟有過百年樹齡的樹木是來之不易,若只是因為修路工程便要將其移除,相信亦難獲得社會認同。他又指,移植古樹要考慮社會意見、土地、移植技術等,若要原地保留就要考慮給予更好環境條件予以生長,確保古樹受法律保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