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士古四棵宮粉羊蹄甲無辜被砍 市政署:有清晰告知外判公司工作內容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690

時間:2022年03月25日 20:20

華士古種有多棵宮粉羊蹄甲,於上月有四棵無辜被移除。曾為四棵宮粉羊蹄甲的空間目前已種上其他植物。

本月初有居民打去澳門電台反映,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內、為不少居民熟悉的宮粉羊蹄甲有四棵無辜被砍。隨後,市政署只簡單回應指,於二月廿八日發現園內有四棵宮粉羊蹄甲被移除,經了解為綠化外判公司人員工作「失誤」導致。至於為何有此「失誤」,市政署亦未見詳細解釋。被問及有否了解外判公司為何有此失誤,市政署管委會委員關施敏回應時只稱,外判公司應要清楚其每日的工作。

關施敏在主持今(25)日市政署每月例會後被問及該事件以及如何追究。她表示,市政署有清晰交代外判公司每星期要應做工作,且在開展每周工作前其需交工作計劃讓市政署審視。「我諗(外判)公司要清楚其每日嘅工作,對於交畀外判公司的工作,每個星期會就下個星期的工作好清晰告知⋯⋯公司真係無履行呢方面嘅工作,會按返標書內的罰則(處理)」。

關施敏

華士古內的一排宮粉羊蹄甲每年花期間引吸不少市民駐足欣賞、拍照。粉羊蹄甲每年三月至五月落葉後開花,花期間為華士古附近一帶上添上美色。是故,當得知四棵樹被無辜移除後,不少市民批評市政署監督不力、要求徹底調查事件以及作出處罰。

問及外判公司會有處罰時,關施敏則表示,暫時未有結果,不方便透露。但強調,當有結果「都會向公眾交代返件事」。

市政署人員於本月初以「目測法」巡查過氹仔倒塌樹木

另外,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一食肆的後花園內山坡一棵細葉榕位於兩日前倒塌,市政署昨日表示,初步懷疑細葉榕樹根被人為損毀以及生長環境遭破壞導致倒塌故已報警追究。關施敏表示,市政署人員於本月初巡查過該樹木。但由於樹木位置在較遠並在山坡上,且在私人用地範圍內,所以市政署人員以「目測法睇過呢棵樹」。

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一食肆的後花園內山坡一棵細葉榕前(23)日倒塌,市政署懷疑有人為損毀樹根,已報警追究。

問及市政署如何強對私人地段樹木的巡查以保其生長,關施敏表示,對私人地段的樹木,若在巡查時市政署見有異況,儘量聯絡私人使用者。又稱,私人庭院或地點若有樹,需要作出檢查,需要技術支援可聯絡市政署。若市民見樹木有異常,亦可聯絡市政署通報。

問及若事件可歸咎會有甚麼處罰時,關施敏表示,初步看到樹木根部受損,懷疑由於工程造成,至於處罰則「要睇相關嘅權限部門做返相關的工作,(市政署)會密切關注事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