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再表態:堅持保護十棵古樹 環保團體發起聯署要求原地保留

卓家村十棵古樹事件簿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685

時間:2022年03月25日 18:18

卓家村十棵古樹或因氹仔發展被遷移。

工務局於本月十日的城規會會議上表示,為氹仔未來要開新路成為交通主幹道,或需遷移卓家村十棵古樹,會議期間市政署代表已表明立場不認同遷移古樹。市政署管委會委員關施敏今(25)日表示,市政署早前已表明對保護卓家村十棵古樹的立場,身為管護樹木的政府部門,「堅持係希望保護呢十棵古樹」。問及若與工務局難達共識,市政署將如何做時,關施敏只是笑而不答,只稱「若有進一步消息會同大家公佈」。

為保育卓家村十棵古樹,本地環保團體綠野之友今日發起結聯署,要求原地保留該等古樹,不遷不斬。

關施敏在主持今日的市政署每月公開會議後被問及就十棵古樹保育問題市政署同工務局立場不同,兩部門目前有否就事件作出溝通協商。她回應稱,目前「相關部門同事進行有關溝通工作,希望很快有進一步消息」。

市政署:暫時未收到文化局有關古樹保育意見諮詢

市政署管委會委員關施敏受訪。

工務局公佈或為開路而需遷移該等古樹消息一公佈,隨即引來坊間極大迴響,認為局方做法或違法;同時又要求文化局交代如何依《文化遺產保護法》(下稱文遺法)保育古樹,至今文化局仍未表態。日前文化局回覆本媒查詢時指出,仍未「正式」收到相關規劃的意見諮詢;若收到會向具職權維護樹木的公共部門諮詢意見,並按其專業評估為依據作出相應的意見回覆。問及市政署是否收到文化局就十棵古樹意見諮詢,關施敏回應指,暫時未收到文化局的諮詢要求,「相信很快聯繫市政署」。

關施敏又稱,市政署對古樹工作非常之重視,每年對古樹的巡查非常之多,六百多棵古樹超過三千次巡查,「差不多隔一個月就望幾次,對古樹工作非常之重視。」又指,今年內將有約30棵古樹納入清單內,就此方面市政署會努力工作。

綠野之友: 樹若被斬難彌補 重創生態系統

綠野之友在其聯署呼籲中表示,氹仔卓家村菜園路十棵百年假菩提樹「起碼已有120至150年歷史,亦是澳門生態重要的組成部分;樹上有不少雀鳥、蝴蝶、蜜蜂生物棲息,古樹下的根系恐怕已經連成一體,形成一個以真菌為媒介的共生網絡,甚至延伸出更遠的地方,自成一個具規模的生態系統。」

該團體又稱,在世界上連續十棵百年假菩提樹共生的情況並非常見,具有生態旅遊的潛力。卓家村作為氹仔最古老的村落,可與村落遺跡、關帝廟、及其他村內廿多棵的古樹,串連成一個新的旅遊景點,為澳門作為休閒旅遊都市作出一份力。「一旦斬樹,絕對不是種幾棵樹可以彌補,而是會重創該地的生態系統⋯⋯如果強行移植的話,技術難度極高,存活率低,即使成功移植,最多活不過20年」。

卓家村的古樹

綠野之友:為下一代 保育珍貴遺產

就工務局開路計劃,綠野之友希望當局可以考慮技術上將道路繞道或隧道等可替代的方案,避免斬樹,留給下一代寶貴遺產。「故我們發起今次的聯署,呼籲澳門政府根據《文遺法》原地保留卓家村菜園路十棵百年假菩提樹,及承諾其他與古樹相抵觸的工程會以保留古樹為優先考慮」。

綠野之友又指,樹木是一種需要長時間維護成長的寶貴自然資產,個人或企業胡亂斬樹的行為不但讓社會做成損失,更甚會有做成人命傷亡的風險,政府應對任何乘機破壞古樹及行道樹的行為,推出阻嚇性刑罰。

聯署連結:https://bit.ly/3DaSmeh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