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促放寬經屋戶型申請限制 倡允個人換購T2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631

時間:2022年03月23日 14:14

過往經屋被認為是「戶型錯配」,多房戶型單位「供不應求」,部分家庭成員眾多的申請者在獲分配房屋時無奈要接受一房單位(T1),經吸納社會意見,當局規劃中的經屋項目將以二房(T2)或三房(T3)單位為主。議員李靜儀向當局發出口頭質詢,建議當局考慮放寬經屋戶型申請的限制,例如容許個人申請亦可選擇或換購兩房單位。

對於早前政府突然提出「T1單位太少、T2反而太多」的說法。李靜儀表示,隨著《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出台,而新一期經屋申請已於去年結束,當中可見家團申請仍佔較大比例,且44歲以下的適婚年齡或有家庭發展需要的申請人佔多。政府對於經屋戶型的比例和數量方面是否有新的構想?

議員李靜儀

李靜儀表示,在規劃不同戶型比例和數量時會如何考慮申請人的家庭發展需要?基於過往土地資源不足,2011年當局修訂經屋法時收緊了申請戶型的選擇,規定個人申請只能申請一房廳。隨著現時土地資源和規劃中的經濟房屋數量有所增加,除了數量上的滿足,當局會否考慮放寬經屋戶型申請的限制,例如容許個人申請亦可選擇T2,或基於家庭發展可以換購T2,以符合經屋法鼓勵家庭發展、家庭照顧的理念,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

促完善公屋收入和資產上下限規定

另外,《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對「五階梯房屋」的未來供應和需求作出估算,亦揭示了本澳房屋發展存在結構性失衡的原因和提出了眾多現時房屋政策所存在的問題,李靜儀問當局會如何跟進落實當中提出的問題和有關意見?

她認為,各項房屋的申請條件門檻、租金售價等定價不宜過高。質詢當局在經屋、夾屋和長者公寓的價格或准入條件方面有何考量?何時會公佈有關條件?對於不少申請人反映,去年疫情下政府反而調升經屋申請的每月收入下限規定(例如3人家團最少月收入由以往23,870澳門元須增至26,020澳門元),不少有需要的家庭因為疫情下收入稍減而不符申請經屋資格,同時又因有少量資產而無法申請社屋,當局會如何完善有關社屋和經屋的收入和資產上下限的訂定,避免因不合理的標準令有需要的市民無法申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