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批衛生局未有讓院舍長者與家屬有足夠溝通便為其打針 家屬:當局未有尊重長者及其家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501

時間:2022年03月19日 20:20

(資料圖片)

近日衛生局派人到院舍為長者作接種疫苗的評估,並為合適且同意之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但有家屬反映,當局未有就長者接種疫苗的事宜詢問家屬的意見,亦未有給予足夠時間讓長者與家人商討打針與否。該家屬直言,當局此一舉動「非常不尊重老人家亦十分不尊重家屬」。

該名家屬表示,昨(19)日早上收到院舍電話指,昨日衛生局到院舍為老人家評估及接種疫苗,以及通知家屬此事,並在今日為同意接種的長者接種疫苗。該名家屬指出,當局早前亦會安排人員到院舍為長者接種疫苗,但當時亦會先詢問家屬之意願。

該家屬又表示,當局是次未有給予足夠的時間,讓長者與其家人溝通。長者不一定清楚了解接種疫苗的副作用等。他認為「衛生局此舉極之不妥,無異於先斬後奏,需知在院舍老人家年紀大,以及有各自的身體問題,不一定能完全理解接種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及影響,衛生局不讓其先與家屬討論後再作決定,非常不尊重老人家亦十分不尊重家屬」。

通知家屬有關長者接種疫苗之事宜(來源,受訪者)

本媒就有關事宜向衛生局作查詢。當局的回覆如下:

「衛生局與社工局合作推廣院舍長者疫苗接種,將派出醫護人員到各長者院舍,即場為長者講解及評估,如長者適合接種疫苗,會徵得長者同意並簽署知情同意書;如長者缺乏意識能力,會在徵得其家屬或監護人同意下接種疫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