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來自滯港澳門居民的信

來論

文:一名小小無背景澳門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296

時間:2022年03月12日 14:14

今日香港,明日會是澳門嗎?

資料圖片©Ruslan Bardash on Unsplash

港澳兩地關係密切,往來緊密,但自疫情爆發後,澳門巿民大多聽從政府指示,減少外出。唯港澳封關兩年,很多非必要出行都拖到變為必要,我相信在港澳人他們每個都是有自身特別理由前往香港,難道一來港一日遊後,回澳隔離好玩嗎?

奈何政府在今次防疫政策一刀切,令到已預訂好隔離酒店的在港澳門居民大失預算,加上沒有任何補償機制,而且金寶來酒店長期沒房,特區政府表面上沒有禁止澳人回澳,而特首賀一誠更明確表示,「根據基本法,澳門居民擁有出入境自由」,但實際上呈現的現象就是不想澳人回澳,取消酒店預約然後金寶來已滿就不理我們,令到在港澳人回家無期,倍感憂慮。

而一些政府部門的回信中提及,可以經內地回澳,在內地隔離後可直接進入澳門。我就不敢請問,高官們試過成功搶到由香港去珠海的金巴車票嗎?
知道金巴網上購票系統是多麼的垃圾嗎?
知道金巴現在是不定期和無通知式開放預訂嗎?
知道過去開放訂票的時間嗎?一次凌晨4點,一次下午4點⋯⋯
即使每一分每一秒坐在電腦面前也不代表你能成功,金巴網站只要多人瀏覽就會死機。

更不要說搭飛機去北京上海等地方,連那麼近的香港都不去幫,在那麼遠的地方出了事,澳門特區政府還會理你?

預訂突然被取消 歸家無期

更令人髮指的是,特區政府在早前的記者會上,旅遊局公關處處長藍同好表示,「金寶來將根據先到先得原則,當局按預約名單陸續處理中。」如果是先到先得,那麼對於早前被突然取消預訂的澳門居民極為不公,這代表又要重新與其他人爭過。

我不是達官貴人,更不是有背景人士,只是普通賤民一名,相信對於特區政府而言,利用價值比不上學生。只要是學生,就能火速安排到空房來安置他們,再透過各大媒體宣傳營造特區政府是能幹的,為澳門人做事,而好明顯,其他普通滯港澳人宣傳價值自然比不上學生們。金寶來酒店對於宣揚3月已滿,但到底真實是否已滿?我相信特區政府心裏有數,政府部門間的互相推波已見慣不怪,我相信這段時間金寶來的酒店房背後絕對是政府操控的。

我只是一名賤民,我去香港的原因是家事,封關兩年迫不得已必需前往香港,同時我也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向公司請的是無薪假,在香港期間只是居住在酒店。原本已訂好隔離酒店,殊不知突然被政府取消,滯港回澳無期,居港酒店也續多了一個月到3月尾。我在此乞求特區政府,我不介意被你們任意玩弄。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只望政府能早早確認金寶來酒店的預訂,我不介意你們說4月已滿,5月已滿,甚至最早10月才有空房,就算酒店發出預訂確認信10月才有空房,我就唯有認命續住香港酒店到10月,因為賤民的社會地位比不上學生,我相信特區政府是有能力與金寶來協商的。

我需要提早續期香港的酒店,我不像各位局長司長月入20萬、30萬,可以每日住總統套房,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如果金寶來發出的預訂確認信太遲,導致香港酒店沒有空房,那我就真的要露宿街頭。

經過這件事後,我永遠都不會再相信特區政府。
旅遊局的高官們,請你們體驗一下搶金巴票的過程才跟我們說經內地回澳。

(來論照登 文章僅代表來稿人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