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醫療券可使用 涉及公帑開支逾4億 羅奕龍:歷年違規用券醫療人員53人

即時報道

文:盡論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265

時間:2022年03月11日 20:20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行政會完成討論《二零二二年度醫療補貼計劃》行政法規草案。特區政府向每位合資格的澳門居民發放6百澳門元補貼,於2022年5月1日起可以使用,直至2024年4月30日,為期兩年,總補貼金額估算為約為4億3千萬澳門元(下同)。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自從當局於2018推出電子醫療券後,有關違規使用醫療券的個案逐年下降,而違規個案由2018年的263宗減至去年19宗,歷年違規使用醫療券的私人醫療人員53人。局方會做好監督工作,讓該計劃達到補助市民醫療開支、輔助業界發展以及推動家庭醫療制度之效果。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及羅奕龍今(11)日共同主持新聞發佈會公佈該法規。

據該法案,凡於2023年4月30日前持有有效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澳門居民均為計劃受益人,居民就診時持身份證即可直接使用電子醫療券。同時,居民可把醫療券全部或部分移轉予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配偶、父母、子女。醫療券只可用於已加入計劃的醫療人員所提供的服務,不適用於獲澳門特區政府資助的醫療人員。獲許可加入計劃的醫療人員須在其營業地點張貼專用標貼。行政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羅奕龍又表示,一經發現有醫療人員違規使用醫療券局方會解除與該人員的協議。違規情況主要涉及使用已故病人的醫療券,俗稱「死人醫療券」、濫收醫療券以及不被允許使用醫療券而使用。又指,據法規2021年合資格的市民為71萬3千多人。而據2019年的數據,大概六成合資格市民使用了醫療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