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街市整治後「面目全非」?市政署:工程兼顧保育及社會發展所需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274

時間:2022年03月11日 21:21

紅街市

紅街市整治工程將於本年五月啟動。不少街坊擔心整治後的紅街市「面目全非」,不再為其所熟悉。市政署設計處處長鄭軍海回應指,市政署在設計紅街市整治方案時已兼顧了文物保育以及社會發展而對建築物內在環境要求有所提高,包括需有無障礙設施。又指,市政署會一路詳細地監測該工程的進行、倘出現任何情況會即時跟進。

具有八十年多年歷史紅街市即將經歷近2年的整治工作,坊間不少擔心,一來怕紅市街「內外」變得陌生,二來怕其遭受破壞。鄭軍海在出席一活動時回應時稱,具有 80多年歷史的紅街市因現時社會發展對建築的標準更嚴格而需有所提升,包括需提供無障礙設施如升降機等,建立無障礙環境。「這些因應時代進步而需提供的⋯⋯1936年所建的紅市街難以滿足這些要,必須要更改。當然,我們必須重視保育及文化傳承、兩者都要兼顧,保育及整治兩者係要平衡」。

市政署設計處處長鄭軍海受訪。

市政署早前公佈,投人使用逾八十年的提督街市,即紅街市將於五月啟動整治工程,施工期預計657日。

鄭軍海又指,市政署早前已根據手上有關該建築的資料作了詳細設計;同時亦同文化局等部門溝通、詳細修改。文化局亦有很多指引及要求,市政署亦已遵從指引及要求作了多次修改、做了詳細的設計工作。

問及如何確保紅街市在整治過程避免 「意外」,鄭軍海表示,文化局早前已明確要求保留紅街市外觀,因此在前置臨時工程會加固,保護好外觀及外墻。又指,整治工程順序亦有完整計劃,市政署並會監督施工單位嚴格遵守指引,將長期同施工團隊進行工作會議、記錄,施工期間必定詳細溝通。

據市政署,紅街市的市販於本月底起搬遷至林茂海邊街的臨時提督街市營運。 市政署將設專線巴士由街市來回高士德區,站點設於林茂海邊大馬路室外籃球場旁,每 15分鐘一班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