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懷益隆炮竹廠

2022-03-04 氹仔居民情懷 益隆新一章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013

時間:2022年03月5日 14:14

益隆開業時興建的打引場至今仍存在(來源,受訪者)

益隆炮竹廠於一九二五年開業,並至一九八四年正式結業,作為過去氹仔第二大的炮竹廠(當時最大的炮竹廠是廣興泰),見證氹仔炮竹業的興衰。氹仔歷史研究學者黎鴻健表示,益隆炮竹廠是目前華南地區現有保持得最好的炮竹廠遺址,但益隆的價值不只是保留了炮竹業的文化,而且炮竹廠還保留了近百年來氹仔的歷史地形,當中所包含的歷史、文化以及氹仔居民的情懷,「益隆炮竹廠喺無價」。

黎鴻健曾推出《氹仔炮竹業》、《氹仔益隆炮竹廠》、《氹仔情懷》等多本書籍,尋找並記錄有關氹仔的過去,並持續收集有關氹仔的歷料。

氹仔炮竹業發展

炮竹業是二十世紀澳門傳統手工業,是當時澳門三大手工業(神香、火柴和炮竹)之一。二十世紀以前澳門半島生產炮竹的廠房均設於遠離民居之處,但隨著澳門半島人口增加,且於一九二五年時台山發生爆竹廠爆炸事件,造成死傷慘重。基於安全考慮澳葡政府逐步將炮竹廠遷至人口較稀少的氹仔經營。

但是根據黎鴻健所著《氹仔炮竹業》中的資料顯示,氹仔早於一九二三年時已有設立炮竹廠,「根據一九二三年七月二十一日《澳門憲報》,核准開設『廣興隆炮竹廠』」。他指出,台山炮竹廠事件令當時澳葡政府對炮竹業政策改變,或成了推動氹仔炮竹業更上一層樓的原因之一。事實上,於更早之前氹仔炮竹業已發展起來。

黎鴻健表示,澳葡政府於二十世紀初開始把大、小潭山之間的水道填平,且當時氹仔的漁業經濟開始萎縮,而澳門半島的炮竹業人手開始不足,以上種種亦令炮竹業開始在氹仔蓬勃發展。

過去炮竹廠通過黑門往澳門之水道

華南地區保護最完好的炮竹廠——益隆

黎鴻健表示,益隆炮竹廠並喻為華南地區保存最好的炮竹廠,園內所保存的不單是其見證或保留了澳門炮竹業的文化,甚至其四周的馬路或園內的水道皆是百年前氹仔的地形所致。園內的水道以往便是用以作運輸之用,通過黑橋往澳門之水道。當年益隆辦公室所對的便是飛能便度街以及施督憲正街,相信不少氹仔居民對此應有記憶。

他直言,自疫情後無法回澳,但曾於二〇一九年時進入炮竹廠內部,當時廠內的建築大致都保存良好,雖然有部分的屋頂有坍塌的情況,但建築物的本體結構堅固,他相信該批建築在短期內亦不會倒掉。

而廠內的建築有其各自的功能,如入藥(火藥)、打引(製造藥引)、烘引、槳引、
鑿炮等,黎鴻健表示,目前文化局首階段活化的三間建築皆為後期興建。大概在六十
年代的中後期,廠方引入機械化工具,所打造出機械化的打引房和烘引房。

益隆不只是一個遺址 更是氹仔居民的集體情懷

被問到現時益隆保育活化計劃的看法時,黎鴻健表示,樂見當局接手益隆對其作活化工作。他又直言自己十多年前已向局方反應,應收回益隆並對其進行整理。益隆於氹仔居民來說是集體回憶、難忘的情懷,政府應儘量保留其舊有的原貌原則下進行活化。

他又表示,目前當局的選於松樹尾作出入口的方案對交通相對有利。若選擇在飛能便度街一則作為園區的出入口,或會有停車不便的問題,而且街面亦相對較窄,不便車輛出入或停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黎鴻健於益隆烘引房進行考察(來源,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