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疫苗接種率78% 當局︰持續推動長者及早接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952

時間:2022年03月3日 20:20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目前全澳總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為78%。其中,3至11歲的接種率為15.9%,12至19歲的接種率為75.7%,20至29歲的接種率為97.3%,30至39歲的接種率為99.3%,40至49歲的接種率為99.9%,50至59歲的接種率為84.7%,60至69歲的接種率為67.9%,70至79歲的接種率為51.1%,80歲或以上的接種率為22.3%。

至於疫苗儲備方面,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本澳共採購 130萬劑國藥滅活疫苗及 40萬劑mRNA疫苗,目前使用了 92萬劑國藥疫苗及 20萬劑mRNA疫苗,當局仍有38萬劑國藥疫苗和 20萬劑mRNA疫苗,相信足夠應付本澳居民接種。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本澳經過一段時間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今(3)日為止,24間長者院舍已接種一劑及以上新冠疫苗的長者,佔全澳居住在院舍的長者人數逾41%。比例較2月24日當時約35%有所增加。他稱,根據其他地區的相關經驗,長者以至其他居民的接種率,達至9成或以上才是比較有保障的比例。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

蔡兆源又表示,24間長者院舍當中,有14間屬受資助院舍,而受資助院舍內有1,000多名長者尚未接種疫苗,資料顯示,目前只有8位長者被醫生評定為不適宜及暫時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意味着大部分其他居住在相關院舍的長者都可接種新冠疫的。社工局將持續努力推動長者,特別是病弱或其他健康狀況的長者及早接種。

至於如何判斷長者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梁亦好表示,全球已接種新冠疫苗逾100億劑,澳門亦已接種112萬劑,除了對疫苗成分嚴重過敏的絕對禁忌,以及急性疾病發作期間如發燒,慢性病急性發作期等暫緩接種情況外,其他情況絕大多數適宜且更加需要接種。醫護人員亦會評估,家屬有疑問可現場詢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