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洲確診者涉持探親證走水貨 黃少澤︰禁其入境本澳一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867

時間:2022年03月1日 15:15

中山市坦洲鎮昨日發現一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珠海市香洲區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今日發佈通告顯示,該名患者曾在2月26日有五次出入珠澳並到拱北口岸市場同一商舖的紀錄。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時表示,該名人士已承認從事與身份不相符的活動,多次走水貨,治安警初步決定禁止這名女子入境本澳 1年,並對同類人士採相應做法。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黃少澤強調,當局一般不輕易採取此做法,但有跡象顯示上述女子不是真正探親,而是利用探親的有利條件進行走水貨,故有依據、有條件禁止入境。他指,這是較重處罰,接下來將加大力度,對同類人士給予相應處罰。

黃少澤表示,無必要人士不斷通關造成疫情傳播是一個漏洞,當局非常重視。他稱,曾向內地建議探親人士需停留在本澳,不應出入兩地,但簽證種類屬多次往返,內地法律制度不可能單單因為本澳要求就更改,稍後本澳將再次向內地反映有關問題。

黃少澤又指,自疫情發生後水客問題漸趨嚴重,尤其鄰近地區疫情嚴重後,水客活動令人關注,水客活動亦由以往集團方式「幫帶貨」,現時改為自己買貨過關,執法上有一定難度,本澳會與內地海關持續溝通,提供相關資料由對方截查。現時關閘口口岸已加強截查及打擊,以非接觸式設備及工具查驗,有一定成效。

他又稱,每宗個案都要搜集大量資料,不會輕易因探親多次過關就禁入境,這不符合法律精神,需要逐個處理。而多次過關或因職業理由、接送學童上學等,並非多次往返就必定走水貨,這正是執法困難之處,法律不容許單以往返次數作為處罰依據。

donation-ad

關閘是澳門出入境人流最高的口岸。(資料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