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細則性通過教育基金三合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817

時間:2022年02月28日 20:20

立法會今(28)日細則性通過《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及《高等教育制度》修訂案,6月1日起生效。法案主要內容是將「教育發展基金」、「高等教育基金」及「學生福利基金」整合為一個自治基金。新基金的設立、組織、管理及運作由補充性行政法規訂定,議員林宇滔表示反對,質疑當中彈性太大,認為法案中應設有基本的規範內容,他要求將有關條文單獨表決。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6月1日前會透過行政法規僅成立一個基金,未來不會再出現「三五七個基金」。

議員葉兆佳關注早前廉署報告揭示教育基金的一系列問題,政府今次修法是否已理順有關問題。歐陽瑜回應稱,當局已充分吸收廉署報告的意見,將從內到外制訂不同的改善措施,優化內部運作管理,加強對受資助實體監管,包括設立 7個跨職能單位的工作小組,分別負責資助計劃的申請、審批、監督等各項程序執行,亦會對基金各項資助計劃內審和人員培訓,發揮協作效能,亦會透過完善內部工作指引和建立迴避機制,加強對內部運作管理。而對於受資助實體的監管方面,將透過建立雙層監督機制,尤其是電子化監督和配套資訊系統、巡查和風險評估機制,以及推動第 3方核數制度等措施。

歐陽瑜又表示,除了優化及簡化程序外,未來亦會設立資訊系統,方便學校及教育部門,亦使整個申請及監督更自動化,盡量減少人手操作。透明度方面,政府將於網站公佈受資助項目,以及組織出外活動的旅行社及工程名單,教育部門正編寫程序軟件,希望逐步推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