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港來澳突然一刀切 隔離酒店僅得金寶來 劉鳳池:希望欲返澳居民諒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684

時間:2022年02月24日 22:22

政府指定從港抵澳旅客到金寶來進行隔離酒店 。(來源:旅遊局)

應變協調中心早前宣佈,自明(25)日起,所有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只可入住金寶來酒店作隔離,且已約訂其他酒店的人士需重新預訂金寶來酒店。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今(24)日於疫記記招上表示,近日由香港來澳人士中核酸檢測陽性率高,因此,有必要於較高規格的隔離酒店接受隔離。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亦表示,為配合防疫政策,希望居民諒解。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梁亦好表示,自香港爆發最近一波疫情至今,由香港來澳人士中核酸檢測陽性率高達2.6%,當中有相當一部份是在隔離期間發現的。這或對隔離酒店的工作人員帶來更大的風險。因此,為減低相關風險,由香港來澳人士有必要在較高規格的隔離酒店接受隔,以便集中管理。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

有網民反映原本預約好的隔離酒店突然被取消,被問到政府是否會有相對應的配套時,劉鳳池表示,隔離酒店供不應求,影響居民回澳打算,但為了配合防疫政策,希望居民諒解。

  • 再有兩名從港來澳人士被判定為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應變協調中心今早公佈,由香港來澳的1名澳門居民及1名香港居民,兩人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被判定為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首名人士為30歲男性澳門居民,於去年7月和8月共接種2mRNA疫苗。23日從香港乘坐下午4時開出的金巴到澳門,入境時隨即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隨即轉往路環高頂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1名人士為63歲男性香港居民,去年10月和11月共接種2劑科興疫苗,22日在香港乘坐上午10時開出的金巴到澳門,入境時隨即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被安排到麗景灣酒店接受醫學觀察,而在23日晚上複查,結果呈陽性,已轉往路環高頂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

據應變協調中心的數據,至今本澳已錄得80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以及31例無症狀感染者。

目前高頂臨床中心仍可應付需求
若出現極端情況會向中央請求支援

另外,被問到目前隔離病房的使用狀況時,梁亦好表示,目前高頂臨床中心共有60間隔離病房,可放置110張病床,而正在使用的有40間房,共43人入住。同時,當局亦已有預案,可分階段把風險相對較低的密切接觸者,例如讓處於醫學觀察期後期的人士轉移到其他隔離設施,或籌備社區治療中心等。而當狀況超出本澳人力資源可應付時,會向中央請求支援。

另外被問到家居治療有關預案時,梁亦好指,假若本澳社區出現大量感染個案,輕症者不排除會家居治療,但前提是當所有措施都無效阻擋疾病傳播的情況下才會作出的安排,她強調病人數量非重要考慮,而是患者回家治療的風險是否社會能承擔。

一款新冠口服藥最快季末抵澳

梁亦好表示,現時本澳已有兩款針劑的抗病毒藥物,亦已購入兩款治療新冠病毒口服藥。分別由默沙東(Molnupiravir)及輝瑞(Paxlovid)生產,其中默沙東藥廠的新冠口服藥預計將於本季末或第2季初抵澳。

梁亦好指,口服藥可減輕病情加重的風險,就口服藥的目標適用人群方面則主要用於沒有接種疫苗,同時具有危險因素的輕度至中度之高危確診者。當局亦正就治療新冠病毒口服藥的使用準則制訂指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