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工務範疇弊病多 促徹底改革

105 高官與地產黨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417

時間:2022年02月16日 11:11

繼「歐文龍案」再爆出「李燦烽案」,議員早前批評工務範疇弊案連連,當局既沒有由過往的弊案吸取教訓、引以為戒,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求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根除弊病。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政府必須系統性改革工務部門的資訊透明度,系統性、全面公開所有可公開資料及指引,尤其建築申請的技術資料、土地資訊及資料統計,避免資訊不透明成為貪污的溫床。另一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李燦烽案」使工務局繼「歐文龍案」之後,再次成為本地和國際新聞「焦點」,政府須對土地工務運輸局全面調查以重建政府形象。

林:又一土地工務範疇領導涉貪 工務部門存在系統性的問題

林宇滔在一月八日的書面質詢指出,今次是繼二〇〇六年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涉貪案,以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另一前局長賈利安二〇一九年六月被檢察院扣押他與家人合共四十個物業後,又一涉及「土地工務範疇」主管領導涉嫌受賄和濫用職權的案件,案件不但反映出涉事官員的自身問題,更反映出工務部門存在系統性的問題。

他表示,土地工務運輸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政府部門,因為工務局所管轄的範圍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建設審批、基礎建設等,無不與城市發展和建設息息相關,當中亦涉及龐大的公共利益,資訊的透明度和公眾的有效監督尤為重要。林宇滔表示,雖然近年工務局在土地、城規、樓宇建設的資訊透明度方面,的確較回歸前和回歸初期有所進步,但當局所公開的資訊大多較新和表面,存有爭議性的舊有和原始資訊仍未完全公開,難助公眾比較其差異性。

議員林宇滔。

林:「收收埋埋」的土地資訊 易生貪污的溫床

林宇滔又表示,本澳近年頻頻出現許多涉及土地和建設的爭議,而疊石塘山、益隆炮竹廠、南灣湖CD區多幅土地及牛皮廠地段等也涉嫌或證實涉貪等。他認為,此等事件源於特區政府並沒有盡其職責,認真守護土地公義,尤其經歷了諸多土地爭議事件後,特區政府未有主動巡查全澳所有私人土地的狀況和業權人情況,至今亦未有系統地公開全澳整體的土地資訊,讓公眾知悉。這些「收收埋埋」的土地資訊,最終容易成為某些人的「特別資訊」和「特別資產」,更容易成為貪污的溫床。

林宇滔又指,當局須明確寫出規劃條件圖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最大許可地積比」和「最大許可覆蓋率」等數據,並將城規會過去會議的視頻及會議記錄重新上載網站,讓公眾隨時查閲。

高:「全面調查」工務局

高天賜在十二月廿九日的立法會大會作程前發言指出,行政行為和程序透明度低、主要官員的廉潔和問責被置之不理,「公私勾結的空間越來越大,這就是土地工務運輸局再三出現的情況」。又指,該局准許使用某建築項目已經失效的街線圖,顯示該局「內部一直有問題,未能發現違規」。該前領導人在審批一宗土地合併發展申請過程中,被指要求下屬撰寫有利的分析意見。「依照內部程序,街線圖須經過多個部門,而多個主管和領導接觸過卷宗,也發現了問題,卻未舉報⋯⋯政府必須立即根據《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第 354 條規定,對該局內部進行全面調查,整體審視其內部運作,讓市民瞭解問題之大、之深、之重」。

議員高天賜。

他又稱,貪污行為之所以有土壤,就是因為各種「審批程序繁複、簡單程序不透明這些痼疾,結果就是要出『大價錢』請『中間人』,幫忙打通,或是加快待決程序」。又指,行政長官應根據法律規定,立即下令對土地工務運輸局全面調查,並為此委任全面調查員、秘書,並根據調查結果,採取必要措施。

高:設立「吹哨人」保護制度

高天賜又認為澳門應設立「吹哨人」保護制度,使檢舉人可以無懼舉報違規行為如貪污,違紀,違法及濫用權力等弊病。

他指出,公務人員發現弊案但又不舉報的原因很多,其中「擔心被報復」、「被打入冷宮,甚至丟掉工作」,而這在公職部門屢見不鮮。當「所有人都三緘其口故違規情況無法禁絕」。又指,「土地工務運輸局和某些公共部門的慣常做法, 透過口頭方式、『傳紙仔』要求下屬發出贊同意見,避免之後承擔責任」,故澳門有需要設立在許多發達國家已有的「吹哨人」制度。

事隔數星期,工務局再爆出前局長賈利安涉嫌受賄,這連環爆的貪污風暴,特區政府恐怕無法再坐視不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