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澳深合區將設「澳門元素」的民商事法院 賀一誠:推進兩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383

時間:2022年02月15日 0:00

行政長官賀一誠一行昨(14)赴橫琴出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及執行委員會新春座談會。(來源:新聞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行政長官賀一誠一行昨(14) 日到深合區視察,並與深合區管委會、執委會領導舉行新春座談會。賀一誠表示,目前執委會運作總體上是平穩有序的,接下來要加強制度研究和對照比較,在制度建設上率先踐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建立更規範、更高效的深合區運作制度」。又稱,「深合區需加快做好金融、民商事等制度銜接的工作,以及建設引入澳門元素的民商事法院。」

新聞局於昨晚十時許發新聞稿指出,賀一誠在新春座談會上表示,新的一年工作還很艱巨,但各方要用好深合區總體方案實施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粵澳兩地攜手以更務實的舉措開創合作新模式和新體制,促進深合區建設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和成效」。至於何謂「澳門元素」的民商事法院,新聞稿則未進一步闡述。

深合區管理委員會的澳方主要領導,除了賀一誠外,還有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任常務副主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任副主任,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則為秘書長兼深合區執行委員會主任。該四名司長亦隨賀一誠視察了深合局並出席了座談會。

賀一誠又表示,深合區於去年12月簽署了12個重點項目,涵蓋集成電路、電子訊息、生物醫藥、中醫藥、大健康和現代金融等領域。行政長官表示,期望能夠加快落實已簽署的項目,促進深合區的高質量發展。又稱,深合區要著力打造一流的招商隊伍,建立和充實招商重大項目庫,吸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優質項目落地建設,加快建設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中藥新藥技術創新中心等重點項目。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4)一行視察琴澳深合區,並向深合區執行委員會人員及廣東省派出機構人員致以節日問候。(來源:新聞局)

他又指出,深合區需研究橫琴發展所需的人口比例,從而在房屋、交通、學校等多方面作出配合,推動深合區凝聚人氣和發展需要。

賀一誠又呼籲在深合區工作的澳方人員一方面要發揮澳門優勢,同時也要虛心向內地同仁學習、多交流。「日常工作中兩地同仁互相尊重、取長補短,團結合作,使深合區成為幹事創業的熱土,通過兩地人員互補長短,體現深合區『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