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推舊電單車換新電動電單車  資助金額3500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367

時間:2022年02月14日 18:18

為鼓勵車主將較高污染的老舊電單車淘汰並置換為新電動電單車,環保局再推出《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淘汰每一輛合資格的電單車並註冊一輛新電動電單車作置換,可獲批給的資助金額為澳門幣3500元。環保局預計約2,550至7,650輛電單車參與資助計劃,涉及資助金額約澳門元900萬至2,700萬元。

環保局推出《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

為進一步改善本澳空氣質素和保障居民健康,特區政府繼推出一系列控制機動車輛尾氣的措施,包括2017年推出《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後,特區政府再推出《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藉此鼓勵車主有需要時將較高污染的老舊摩托車淘汰並置換為新電動摩托車,以提升電動摩托車的普及率,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和落實「雙碳目標」。是次計劃將於本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接受申請。

特區政府今日公佈第5/2022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有關《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環境保護局於今日(14日)上午11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資助計劃內容。

是次計劃的資助對象為首次登記日期在2009年6月30日或之前且尚未取消註冊的老舊摩托車的車主,但不包括於今日或之後重新註冊的老舊摩托車。

符合資格的車主可向環保與節能基金提出申請,申請人在獲批給資助後,必須在指定期限內將其老舊摩托車淘汰後並置換新的電動摩托車方可獲發放定額資助,同時須將擬淘汰的老舊摩托車送交至環保局指定的地點存放,以避免相關廢舊車輛造成二次污染。

獲資助車主可獲豁免新車試驗號牌和首次註冊費用

淘汰每一輛符合資格的老舊摩托車並註冊一輛新電動摩托車作置換,可獲批給的資助金額為澳門幣3500百元。與此同時,為提升有關車主的參與意欲,獲批給資助的車主可同時獲豁免擬置換的新電動摩托車之試驗號牌和首次註冊費用。

按《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試驗號牌費用為澳門幣900元,輕型摩托車及重型摩托車之首次註冊費用則分別為澳門幣3600百元和4400百元。

環保局預計,約有1成至3成合資格電單車(約2,550至7,650輛)參與資助計劃,涉及資助金額約澳門元900萬至2,700萬元。在理想的情況下,估算每年可減少總體車輛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及一氧化碳分別約10%及7%,將對空氣污染改善有一定成效。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中)

譚偉文:兩手準備淘汰不合標準電單車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本澳的老舊電單車數目約有2.5萬輛,近年,政府每年都收緊車輛尾汽排放標準,希望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會視乎今次先導計劃的社會反應,未來再研究更多相關的計劃去淘汰其他的高污染車輛。

對於有否進一部措施去淘汰二衝程電單車?譚偉文稱,政府在2017年推出《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最初預計有3成車輛參與,最後參與車輛達到5成。他希望趁今次機會,能夠將剩餘的二衝程電單車進一步淘汰,「我們會進一步有序收緊尾汽排放標準,令到不符合標準的電單車,會被淘汰。」

對全面淘汰二衝程電單車有否時間表?譚偉文表示,每年對不同車輛收訂尾汽排放標準,今年會收緊電單車尾汽排放標準。「能否立即淘汰他們?政府是會有序進行,希望在合理時間內淘汰高污染車輛。」

客觀條件不容高污染車輛繼續行駛

他稱,國家有「3060雙碳目標」,鄰近地方亦制定了有關石化燃料車輛的控制計劃,澳門仍正制定相關政策,在可見的未來,石化燃料車輛最終會完全被淘汰,「大家不用擔心,會不會一段很長時間都仍然會有這些(高污染)車輛繼續行駛,我想客觀的條件並不容許。

至於電單車充電車位方面,譚偉文稱,會在公共停車場增加電單車充電設施,並在可以裝設換電設施的地方加設換電櫃。目前本澳有9個換電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