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購入趙家大屋弘揚中華文化 先評估結構再公布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115

時間:2022年02月1日 18:18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日前舉行會議,公開文化局去年以預算800萬元購置趙家大屋。文化局購入趙家大屋一事,被指「神秘」,公開資料欠奉,公眾亦無從全面得悉不邀請傳媒採訪的文化遺產委員會會議內容。新上任的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今(1)日出席公開活動時稱,幾年前就趙家大屋修復諮詢過文化遺產委員會,當時有意見認為購置建築物,有助大屋整體修復和活化。局方目前會先評估大屋結構狀況,再公布具體計劃。

趙家大屋

過往掌管文化遺產範疇的梁惠敏,今日正式上任文化局局長一職。她表示,趙家大屋具歷史價值,於十九世紀中建成,趙家過去一直對本澳教育工作有許多貢獻,現時建築物佈局仍非常完整,希望透過修復和活化,讓市民體驗本澳昔日大宅建築,以及弘揚中華傳統教育。

根據近年的公開的資料,文化局無提及購入趙家大屋的有關事宜,而文化遺產委員會近年亦不邀請傳媒採訪或旁聽,購入趙家大屋一事,被指「神秘」。梁惠敏稱,趙家大屋大部分屬國有土地,少部分是私有業權,而幾年前就趙家大屋修復諮詢過文遺會,當時有意見認為購置小部分建築物,有利大屋整體修復和活化。該目前會先評估大屋結構狀況,再公布具體計劃。

梁惠敏稱,趙家過去在澳門的教育工作貢獻良多,希望透過活化供市民使用,以弘揚中華傳統教育,同時讓市民感受過去大宅的建築藝術特色。

冀更多團體參與文遺文創

另外,梁惠敏今日出任文化局局長,她稱,會維持原本工作團隊,希望整合現有資源發揮更大效益,而未來在文遺保護、文創等工作上,希望有更多團體參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