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公佈2021-2025環保規劃 提出10個規劃指標 僅3項為約束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755

時間:2022年01月20日 3:03

內港一帶水質常被投訴差,污染物處處漂浮。(資料相片)

環保局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下稱:規劃)。《規劃》在低碳節能、環境質量及生態保育等層面提出 10 個約束性及預期性規劃指標 ,當中僅得3項指標為約束性,分別為二氧化碳排放 、公共巴士使用新能源車輛比例以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

來源:環保局

環保局昨(19)日以新聞稿公佈這份以「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為目標的5年規劃。局方指出,為系統地開展澳門環境保護工作,同時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特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等規劃的環保目標,環境保護局經檢視上一階段規劃的執行情況和實踐經驗,並根據前期研究及匯聚專家、環境諮詢委員會、公共部門、社會的意見,完成編製《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文本作為未來五年環保工作的藍圖,共同「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

局方又稱,《規劃》以「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構建綠色低碳澳門」、「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建設宜居宜遊城市」、「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澳門生活品質」及「融入灣區發展大局,深化環保交流合作」的四大規劃主線,就多個環境範疇制訂73項行動計劃及10項規劃指標。

碳排放率比2020年下降約10%

有關約束性指標方面,《規劃》指出,2025年本澳二氧化碳排放率比 2005 年下降55%以上。二氧化碳放率(噸二氧化碳/百萬澳門元) 指的是本澳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本地生產總值之比。

《規劃》又指出,根據國家目標,2025年澳門特區減排需比2005年的18.9噸二氧化碳/百萬澳門元下降55%以上,以此計算澳門標準值應為8.5噸二氧化碳/百萬澳門元以下。與2005年相比,2020年的碳排放率已下降了45%。

來源:環保局

在巴士中使用新能源方面,《規劃》指出,2025年使用新能源的巴士數量將佔總量的9成以上;而2020年只得8%的巴士使用新能源。

據《規劃》,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於2025年為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指的是無害化處理的澳門生活垃圾量佔澳門城市固體廢物接收量的百分比。然而,在2020年該指標已是100%。

有關預期性指標則有:新登記輕型汽車的電動車比例 、環保加 Fun 站 、空氣質量水平屬良好至普 通的日數佔全年之百分比、PM2.5 年平均濃度值 、海域水質總評估指數、城市樹木量 以及山林林分修復 。當中,有關城市樹木量以及山林林分修復方面,兩指標在2025年分別為增種約 5千株及修復約 120 公頃 。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