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由郵件輸入? 龐星火:不排除經境外物品感染病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638

時間:2022年01月17日 17:17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直播截圖);資料來源:商報

【更新】
澳門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根據大陸公佈的資料顯示,確診病例曾接觸國際郵件的核檢呈陽性,並驗出是Omicron變異株。呼籲市民儘量減少購買疫情高發地發貨的商品。

應變協調中心今(17)日發新聞稿表示,根據內地最新公佈的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病例溯源資料,確診病例曾接觸國際郵件的核酸檢測呈陽性,並驗出為Omicron變異株病毒。中心提醒市民減少和小心處理郵購商品。

因應最新的疫情變化,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應儘量減少購買由疫情高發地發貨的商品;收到疫情高發地所發出的郵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處理相關物品;減少和派遞員的交流並保持安全距離;拆件時儘量在通風的地方進行,而可用含氯消毒劑或75%酒精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處理完郵件後及時摘下手套,認真進行手消毒或清洗雙手,更換口罩,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
~~~

近日中國各地不斷出現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個案,繼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今日(17)上午指,是次Omicron感染個案「不排除经境外物品感染病毒」後,今日下午珠海市衛健局副局長黃芸亦表示,珠海今次疫情不排除是入境物品導致。

龐星火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及比對後,未有發現感染個案與,各類風險人群有所接觸。她又稱,病人自稱近期曾收過際國郵件,經核酸檢驗呈陽性反應,且屬Omicron變異株,另外亦檢驗出同一來源地之尚未拆封的郵件,檢驗出5件郵件對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

龐星火又表示,經對比是次個案之Omicron變異株與近期中國多地的存在差異,但與北美和新加坡等地的部分病毒變株較為相似。「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珠海市衛健局於今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會上黃芸表示,調查發現,目前所有確診病例均在同一傳播鏈中。經基因測序顯,與外省的境外輸入關聯病例100%同源。早期發病的個案從事客服工作,根據目前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專家研判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曝露於污染入境物品導致」,當局正加緊進一步的流調溯源。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截至1月16日全國現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3494例,而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截至1月16日全省現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234例。

珠山市爆發疫情; 資源來源:珠海市政府

金巴明起港珠線雙向暫停運行

另外,據香港媒體報道指,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因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港兩地政府協商一致,決定自1月18日起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港珠線雙向暫停運行,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