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向立法會提辯論動議:澳門大學不應向本地生大幅加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281

時間:2022年01月7日 13:13

資料相片

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梁孫旭就「澳大不應向本地生大幅加價」向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辯論要求,並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學費加幅的合理性,並建立完善的學費調整機制,以保障家長及學生的利益,支持本地人才培養。

梁孫旭在理由陳述中指出不能接受澳門大學(下稱:澳大)在困難的時候向家長「開刀」,一下子大幅提高學費。「理解校方希望透過加價從而減輕公帑的負擔。但政府有壓力,家長更加有壓力。學費加價需要考慮客觀的經濟條件、家長及學生的承擔能力以及不應一下子大幅加價,尤其在社會困難的時候,不應向家長『開刀』。對此,本人表示不能接受。」

梁孫旭表示,根據政府在《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審議過程中向立法會提供的資料發現,澳大「僅以三所公立高等院校達成的共識並以多年無加價作為理由,對學費進行大幅加價。本地生學士學位課程兩年加幅超過五成;碩士學位明年加幅超過三成半;哲學博士學位加幅更加超過七成」。又稱,據家長反映,「學費大幅加價,無形中增加了他們的經濟負擔。但作為父母,無論幾艱難,都會頂硬上」。

梁孫旭又稱,在疫情之下本澳失業率高企,逾萬人出現開工不足,居民收入大幅減少,2020年本地居民總收入按年實質下跌近4成。去年行政長官賀一誠曾在立法會表示,在不影響本地生的情況下可考慮調升大學學費,但目前的做法已超出了賀一誠就學費加價提出的先決條件。

他又批評當局沒有一套完善的調整機制,以內地高等學院學費加幅為例,有關決定亦須受到國家教育部所規範。

梁孫旭 (資料相片)

他續指,許多國家為了保障教育機會平等而採取低學費甚至不收費的政策。內地高等學院的學費加幅亦是受到國家教育部所規範,並因應社會的客觀情況而作出調整;台灣原本今年可以調升一定幅度的學費,但考慮到疫情對社會民生造成的影響,而決定不作調升;香港則早於2018年就針對所有本地研究生實施了學費豁免計劃。

低學費政策保障教育機會平等

梁孫旭續稱,低學費政策除了保障教育機會平等之外,亦是推動人才培養的重要措施,讓學生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學習。本澳在回歸初期,即使當時經濟不景,庫房亦所剩無幾,但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亦於2001年宣佈兩所高校減學費,以減輕家長負擔和推進人才培養政策,有關的惠民政策受到社會所好評。又指,意想不到的是本澳經過二十年的高速發展,庫房亦有一定的儲備,「只是經歷三年的財赤,政府就要向家長及學生『開刀』,很難令社會接受。」

梁孫旭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學生」。近年國家為推動教育發展,推出了多項扶貧的教育政策,讓教育既立足當下又惠及長遠,既「雪中送炭」又「授人以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