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永福圍活化將盡量維持坡頂斜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183

時間:2022年01月5日 19:19

城規會今日舉行全體會議,討論14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永福圍 7-26號及果欄街 17-19號用作文化設施的規劃條件圖,文化局訂定建築條件之一是保留指定的建築物立面及屋頂特徵。

當局曾指出,現時澳門有約200多條以「圍」或「里」命名的街道,其中永福圍的面積相對較大及保存較為完整。高低錯落的空間佈局及風格統一的傳統中式民宅建築風格,使永福圍具有鮮明的澳門圍里特色。

城規會委員蔡韻璇表示,永福圍是澳門其中一個保留完整的圍及城市肌理,建議若屋頂結構安全允許,應保留整個屋頂。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時稱,活化過程因應新設施或消防要求,會盡量不影響整體屋頂特徵,包括維持坡頂斜度。

有關草案在公示期間共收到1份公眾意見,要求解釋工程已進行一半才發出規劃條件圖草案的程序合理性。但會上並沒有政府代表對此進行解釋。

另外,城規會通過位於茨林圍 46-48號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委員羅志堅認為茨林圍區域複雜,有關地段的下水道須穿過附近的古圍牆地下,才可連接現有的公共排污分流網,他擔心若交由投資人將無能力改善整個區域環境,建議政府考慮先完善基礎設施。工務局回應稱,未來會與文化局研究如何處理渠網規劃,對於今次規劃條件圖的影響不大。

donation-ad

茨林圍 46-48號